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古道不古 新景谋新 吴兴:旅游与体育“产业联营”
2018-06-27 08:49:15 来源: 湖州日报 郑嵇平

  这几天,吴兴区西部山区的两条古道出名了。 2018长三角古道旅游大会近日公布了“长三角十大古道”,当地的陆羽古道、天字古道入选其中。“我们的古道入选数在长三角所有县区中名列前茅。”区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区把古道作为旅游新业态打造,长三角户外旅游市场逐渐在吴兴的山旮旯里崛起。“这里的空气真好!看着竹海翻滚,听着沙沙的声响,感觉心旷神怡。”近日,一批来自上海的户外运动团队来到该区妙西镇的陆羽古道进行徒步活动,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吸引了团队成员。“从入口的门楼到全线的标识系统都做得很好,这给我们的户外活动也提供了标准平台。”

  陆羽古道曾举办过中国古道马拉松等多场大型体育活动。“体育旅游作为旅游创新业态,能给游客带来全新的体验。我们的古道旅游就是实施了‘旅游+体育’模式,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一条新路径。”该区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吴兴区提出要以建设生态休闲度假目的地为目标,通过开展全域旅游专项行动和“基地+景区+线路+活动”的融合路径,重点促进旅游与该区文化、农业、工业、体育等产业的融合,加快打造吴兴全域旅游发展示范区。

  吴兴的古道资源并不突出,但在旅游开发中,该区抓住了旅游与体育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大力发展古道旅游。截至目前,该区的陆羽古道和天字古道共投入建设资金1150万元,举办了陆羽古道马拉松、天字古道驴友节等特色活动16场次,吸引全国各地徒步旅游爱好者超50万人次。此前,“古道茶香”作为吴兴旅游“新八景”之一,还在上海等一线城市旅游市场作推介,使吴兴的古道在长三角地区的知名度越来越高。

  事实上,如何在乡村做好“旅游+体育”是一个新课题。“古道原本就在,但过去走的人不多也就被遗忘了。 ”埭溪镇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当地天字古道热起来的背后有着很多耐人寻味的故事,其中就有涉及古道的3个村打破村界共同修古道、做旅游。

  “现在城里人热衷户外运动,生态环境是一个基础,但作为户外运动的阵地,线路设置也很重要。所以我们古道边的村子凑在一起全盘计划是很有必要的。”古道沿线村庄之一——山宕村负责人说。不仅如此,该镇还因为这条古道成立了旅游发展公司,通过专业化运营做好天字古道的“旅游+”文章。“古道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跨界融合,集观赏性和体验性于一体,越来越受到游客的青睐,市场发展前景广阔。”该区旅发委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区将围绕“提高名气、引来人气、聚集财气”三步骤来做好古道文章,进一步完善古道基础设施配套、加大营销推广力度、培育周边旅游业态,在实现乡村振兴中发挥好旅游的带动作用。

标签: 古道;旅游;陆羽;吴兴;长三角;户外运动;负责人;吴兴区;标识系统;户外旅游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