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吴兴试水“标准房” 八十家小微企业成功“小升规”
2018-06-26 07:17: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沈洁 通讯员 张蘋 郑嵇平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沈洁 通讯员 张蘋 郑嵇平)湖州市吴兴区织里镇是“中国国际童装之都”,最近,通过吴兴区推出的小微企业园区建设管理“标准房”制度,这里的80家小微企业实现了“小升规”。

  “‘标准房’制度大幅降低了园区内企业‘小升规’的成本,有助于传统产业进一步提档升级。”据吴兴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从产业类别、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企业规模、环保安全、企业能耗和履约退出等8个方面,亮出了“标准房”制度的具体标准。例如,园区产业定位必须符合全区“十三五”总体规划明确的信息经济、智能装备、节能环保、健康时尚、金属新材和现代纺织等产业导向;入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强度达到每亩300万元以上,入园企业产值达到每亩400万元以上;开发单位、入驻企业和属地政府必须签订“三方监管协议”,以协议的形式对项目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等事项先作出承诺,实行履约退出机制。

  “标准房”制度还针对园区投资主体和入园企业主体推出了3项补助政策。满足一定标准的小微园区投资主体,在市财政补助的基础上,区财政再给予市标准50%的配套,并且通过奖励助推入园企业上规升级、做大做强。此外,该制度还从限房价、限地价、限销售、限转让(出租)、限自持、限面积、加强市场监管、推行专业化运营管理模式、建立物业维修资金和保修金制度、加强履约监管等10个方面,对小微企业园区销售和租赁管理提出了明确要求。

  眼下,投资3亿元的中节能(湖州)节能环保产业园(一期北区)项目正在加速推进。让投资方感到高兴的是,新推出的“标准房”制度让这一项目发展更有质效。“根据‘标准房’制度,该产业园在原闲置土地上建厂房,允许其改建小微园区并分割出让,一期北区建成后预计将吸引近30家企业入驻。”吴兴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说,“标准房”制度不仅提高了土地的使用率,还提升了土地之上园区空间的产出效益。

  “‘标准房’制度的实施不仅针对在建和拟建的小微企业园区,也将在已建成的这类平台陆续铺开,这对提升产业层次、整治‘低小散’企业以及提高土地利用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吴兴区有关负责人说,目前该区已有5个小微企业园区实现了标准化试运行。


标签: 吴兴区;企业园区;制度;标准房;园区;湖州市;织里镇;小升规;投资主体;发改委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