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宁波慈星:通过提供机器换人解决方案 提升长三角智能制造水平
2018-06-24 12:09:5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曹蔚 马轶伦 蒋敏华 石潇俊

  浙江在线6月24日宁波讯(浙江在线记者 曹蔚 马轶伦 蒋敏华 石潇俊)站在转型升级的拐点上,杭州湾新区如何登上更高层级的发展舞台?近年来,杭州湾新区管委会加快推进“二次创业”“二次腾飞”,在更高水平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建设长三角区域性中心城市打下坚实基础。在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中,宁波外贸企业在出口形式上呈现多样化,为当地相关产品的上下游产能输出带来契机。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这样一家专业生产智能针织装备为主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在过去14年的发展中,从区域内众多小加工作坊,到如今堪称中国制造2025的样板,可以说是产业跨界的完美典范。

  互联网+传统制造业产生了怎样的业态?6月23日上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走进我国电脑针织横机的龙头企业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体验浙江智能制造的最新成果。

webwxgetmsgimg.jpg

webwxgetmsgimg (1).jpg

webwxgetmsgimg (4).jpg

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车间

  在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化样板生产车间里,记者感受到了该公司“一线成型,天衣无缝”、“织可穿”的制造理念。通过全成型3D编织电脑横机装备,不管是毛衫、羊绒衫,还是3D编织鞋,都可以快速生产制造,编织一件毛衫成衣只要45分钟就能“织可穿”,免除了后道缝合工序,而从3D设计、打板、编织、喷胶自动化制造到成鞋,只需几十分钟,一双飞织鞋就制作完成了,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能,体现了科技生产带来的智能与便捷。

  据悉,这是中国首款全成型“织可穿”电脑横机,该技术是中国先进制造技术论坛53个《中国尚未掌控的核心技术清单》中的第28项。这些年,慈星投入数亿元用于技术研发,获得了100多项发明专利及累计900余项专利授权的同时,还掌握了20多项智能化针织装备的核心技术,且是多个行业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几年前,慈星全资收购拥有60年历史的电脑针织横机企业、世界排名第三的瑞士事坦格,一颗智能制造领域新星就此开始闪耀。

  2016年,随着宁波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城市,慈星也被列入首批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其主导的“支持工业互联网的全自动电脑针织横机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同年,该公司斥资上亿元打造全球首个针织品快速个性化定制平台,并被列入国家工信部2016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现从产品制造到云平台系统输出的升级。此外,从2013年开始,慈星将产业链延伸至工业机器人领域,通过跨界整合资源,实施差异化竞争战略,定位为“掌握核心技术的机器人系统集成商”。

1.jpg

浙江在线记者专访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慈星研究院院长 朱信忠

  “作为环杭州湾大湾区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及智能制造龙头上市公司,我们致力于长三角地区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及推动机器换人,聚焦装备制造、工业机器人集成等成果输出及产业创新,提升长三角地区的智能制造水平”,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慈星研究院院长朱信忠博士告诉记者,慈星的努力方向就是以全成型织可穿高端针织智能装备为核心,将生产环节与设计、财务、业务、销售集成到一个数据系统中,实现生产工艺设计仿真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状态自适应监控,随后将这些数据再放上云端,依托大数据打造真正的智能化协同制造。未来,慈星将进一步增强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交叉融合领域创新研究,加大力度为长三角区域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服务,输出完整的智能化改造诊断、机器换人解决方案及工程服务实施,助力长三角经济圈的发展。

2.jpg

记者团参观工厂成品设计车间

标签: 宁波;智能;制造;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慈星研究院;长三角;朱信忠;研究院院长;区域性中心城市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