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这座矿山如何做到“一尘不染”?湖州绿色矿山的生态之道
2018-06-23 16:47: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贾晓雯 申思婕 盛哲徽 赖金鑫 周丰 郑胜颖 摄影 戴利强 王新雷

微信图片_20180623161909.jpg

“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湖州绿色矿山 戴利强 王新雷/摄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申思婕 盛哲徽 赖金鑫 周丰 郑胜颖 摄影 戴利强 王新雷)一提矿山,浮现在大多数人眼前的是,一片灰茫茫的景象。而在湖州吴兴区东林镇青山村的一座产石矿山上,绿色是它的主色调。

绿色矿山植被郁郁葱葱.jpg

绿色矿山植被郁郁葱葱 

  6月23日上午,“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浙沪苏皖大型新媒体采访报道组来到湖州绿色矿山,看到整座矿山掩映在郁郁葱葱的绿树中,有瀑布、喷泉、凉亭,让人流连忘返。这哪里是矿区,分明是一个公园。

矿山传送带.jpg

矿山传送带 戴利强 王新雷/摄

  走进矿区,远远望见一个极像蒙古包的“庞然大物”,五六条输送带从不同方向相接汇集于此。这是一个近30米高的中心料堆,山上的石头输到这里,经过粉碎、加工、筛分、冲洗传输到码头,整个过程完全在一个全封闭机组中,里面安装的喷淋和吸尘系统,可以大大减少石块破碎时产生的粉尘和噪音,难怪在这座绿色矿山里,看到的空气是透明的。

  这只是新开元在绿色发展上做出的努力之一,除了防尘,治理污水也是采石过程中防治污染的一个重要环节。新开元自主研发建设的“固液分离系统”,它是治理污水的大功臣。

  新开元投资3000万元研制发明的固液分离系统,能将泥、砂、水实时分离回收,使污水得到净化、循环利用,不向外界排放。此系统投入运行后,水的循环利用率达95%,还节省了400多亩的沉淀池占地。

  新开元碎石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姚一帆介绍,矿山开采产生的每吨污水中含有3%的“废渣”,通过固液分离技术设备,分离并回收污水中的细沙和微细泥,将其做成泥饼,用于制造加气混凝土、多孔砖、陶瓷花盆以及水泥料的粘上质原料,就在矿山的一角,有一座专门做陶瓷的陶屋。

  据统计,新开元运用固液分离系统后每年可回收细砂28.5万吨,每年在生产成本增加有限的情况下,可增加销售收入上千万元,这是一笔十分可观的经济效益。

采访团参观矿山.jpg

采访团参观 戴利强 王新雷/摄

  这座绿色矿山是1995年上海建工集团投资建设,新开元从创建之初,就坚持矿产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循环经济两大理念,引进南太湖精英计划领军型创新团队,设立省级博士后工作站,先后开展了安全高效开采技术、清洁高效加工技术和三废治理及综合利用技术攻关项目,持续提升绿色矿山建设关键技术。

  矿山的生态建设做的如此风生水起,当然矿山的效益也是非常出色,作为上海建工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年生产规模达到400万吨,是湖州市重点骨干企业。上海中心、浦东机场、杭州江南布衣总部、京沪高铁……你能想到的长三角国家重点工程项目几乎都有湖州新开元矿石的身影,为长三角地区项目建设贡献着湖州力量。

标签: 矿山;湖州;绿色矿山;污水;分离系统;东林镇;色调;长三角
编辑: 吴越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