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港区奏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2018-06-23 09:47:30 来源: 嘉兴日报 迟伟涛 沈 燕

  前不久,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举办的“2018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发布了2018中国化工园区30强名单,位于嘉兴港区的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首次跻身十强。

  权威数据显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单位面积产值达407万元/亩,排名全国第一,单位面积利润32万元/亩,列全国第四。嘉兴港区高质量发展迈上新阶段。

  园区发展快马加鞭

  日前,位于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的巴斯夫高纯化学品(嘉兴)有限公司举行了一期产品发布,预示着其电子级硫酸装置正式投入运营。巴斯夫高纯化学品(嘉兴)有限公司凭借其最先进的技术生产出最高品质的电子级硫酸,服务于国内快速发展的半导体制造行业。

  作为世界级化工巨头,巴斯夫化工在技术研发和产品方面处于全球领导地位。2014年,嘉兴港区成功将巴斯夫引进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注册成立高纯化学品(嘉兴)有限公司。

  “巴斯夫占地只有600多平方米,但项目全部投产后会成为港区亩均投入和产出最高的项目!”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巴斯夫是近年来港区引进的最具代表性的高质量项目,对促进港区化工产业优化升级、提升港区产业发展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嘉兴港区坚持紧盯化工新材料发展前沿,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子不动摇。目前,化工新材料园区入区企业已达30余家,区内“单打冠军”林立、著名企业集聚,包括英荷壳牌、乐天化学、巴斯夫等世界500强企业,日本帝人、以色列化工、韩国晓星、新加坡美福等国际知名企业,嘉兴石化、三江化工、嘉化能源、信汇合成、合盛硅业等国内知名企业。经过17年的持续努力,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形成了聚碳酸酯、环氧乙烷、有机硅等5个走在国际国内前沿的特色产业板块。

  与此同时,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始终坚持科技创新,目前园区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17家;市级及以上研发中心累计已达21家,拥有9家全国化工新材料隐形冠军企业。科研创新、强练内功,已成为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旋律”。

  在骨干、龙头企业的吸引、带动下,园区上下游产业集聚,形成产业优势和规模效应,园区发展不断提速。2017年嘉兴港区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10亿元,创历史新高。

  多措并举提升亩均产出

  近年来,园区始终坚持产业链发展,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从空间布局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企业清洁生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组织管理创新等方面进行循环化改造,以实现提高园区的资源化利用率、降低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的目标。园区先后荣获了“浙江省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全国循环经济工作先进单位”、“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随着“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全面推行,嘉兴港区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加快实施园区企业兼并重组,整合优势资源,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多措并举实现园区亩均产出大幅度提高。

  事实上,园区从2014年就开始对区内企业开展工业绩效评价,从亩均税收、亩均增加值、单位能耗、单位排放和劳动生产率等5个指标进行绩效综合评价,将企业分为A至D四个等级,实行供水、供能、供地差别化政策,累计淘汰落后产能企业33家,淘汰落后设备7740台(套),腾出用能7.9万吨标煤,处置“僵尸企业”4家,兼并重组企业10家。腾出土地、用能空间,将优势资源向龙头骨干企业及高新技术企业倾斜。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亩均产值同比增长28.8%,亩均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3.7%,亩均利税总额同比增长37%。

  嘉兴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嘉兴港区持续以“亩均论英雄”为抓手,以科技创新为引领,通过腾笼换鸟、兼并重组、强链补链,做大做强市场主体,实现绿色发展。力争再经过3至5年努力,新增各类上市企业3至5家,打造3家以上超百亿元企业,实现化工新材料园区产出超千亿元,对标国际国内一流产业园区,实现千亿产业带、百亿企业群、生态示范园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标签: 园区;嘉兴;港区;中国化工;巴斯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快马加鞭;产业发展论坛;工作委员会;化学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