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崇福: “新农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2018-06-25 08:41:4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潘晓琴 通讯员 吕 伟

  振兴乡村,培养造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是关键。在桐乡市崇福镇城郊村,就有这样一个农创园,10个入驻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全部是大学毕业生,平均年龄29.5岁,他们大多从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带着项目回归乡土,在广袤的田野里耕耘自己的创业梦想。

  在这些年轻人实现新的人生价值的同时,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美好图景也在崇福徐徐铺展。

  大雁归巢

  人才回流渐成气候

  进入6月,正是西瓜大量上市的时节。崇福农创园米食米客果蔬园里,一颗颗拇指大小的“西瓜”挂满藤蔓,吸引了不少孩子和家长的目光。“这种叫‘拇指西瓜’,长度只有3厘米,产自南美,现在这样大小就已经成熟,可以食用了,这种‘西瓜’含有大量生物活性酶,营养价值很高。”“园长”谢跃平向他们介绍说。

  2001年,崇福人谢跃平从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入职杭州一家软件公司,从事家电行业的管理软件开发,勤奋刻苦的他一步步做到了部门经理,收入不菲,还在杭州买房成了家。

  2010年,看中规模化农业的前景,谢跃平毅然放弃令人羡慕的工作和优厚待遇,回到父亲办的桐乡市崇高粮油作物全程机械化专业合作社,帮着种水稻。去年3月,他入驻崇福农创园,租下20多亩现代化大棚,进军经济作物领域,同时,他又通过在浙江省农科院的同学,联系到了蔬菜研究所和园艺研究所的专家,向他们讨教作物品种的选择和种植方法。

  拇指西瓜、源自日本的甜心公主草莓、清甜爽口的青龙瓜等新奇品种为谢跃平打响了品牌,打开了市场,也让他更加坚定了农业创业的道路。目前,他在尝试各种新的经济作物的同时,还利用现有的园区开辟采摘、野炊等乡村旅游新业态。

  离谢跃平的“米食米客果蔬园”不远,在一个规模化大棚种植园里,一排排喷水嘴正沿着轨道对果蔬苗喷淋洒水,这里是一个工厂化育苗基地。

  基地的主人是26岁的何国庆。今年,园艺专业毕业的他租下了农创园10亩的大棚,带着全自动工厂育苗设备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我们接到订单后,从国外采购种子回来进行分拣开始,到播种生产、催芽、育苗整个过程全部利用机械化和互联网技术进行自动控制,保证恒温恒湿,这样不仅可在非自然生长季节进行育苗并缩短育苗周期,而且秧苗质量易于保证,秧苗规格整齐划一,利于种植。”虽然才来崇福不到半年时间,但何国庆的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年底,预计全年可育苗1200万株。

  与何国庆几乎同时入驻农创园的还有北京农业大学的硕士李兰兰。她在园区成立了胜之生态农业研究中心,建立了循环生态农业养殖北京油鸡的模式,利用黑水蚟吃鸡粪,蚟产生的发酵物再作为饲料喂养油鸡的做法,不仅保证了鸡肉的鲜美,而且实现了基本没有臭味,没有农业污染物的养殖新模式,据测算,她的这种模式再配合养殖鱼虾、鸡棚上种植猕猴桃等方式,可实现亩产10万元的经济效益。

  筑巢引凤 

  引进人才更能留住人才

  越来越多的“城归族”返乡创业,跟崇福镇党委政府长期以来下大力筑巢引凤密不可分。

  为更好地吸引人才,崇福镇一方面建立了100亩的标准连栋大棚、1.5亩玻璃温室大棚,并在大棚里配备遮阳网系统、温湿度智能控制系统、通风换气系统、供水及微喷灌系统、智能化生产远程控制系统等。同时还成立桐乡市崇福梦想小镇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整合多方资源,建立畅通的协商协调机制和完善的管理制度,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技术转移、投融资服务、土地流转和技术参股等方面的激励政策,筹集建设资金和运行经费。从基础设施、政策保障、服务平台等方面着手,给农业创客提供全方位的孵化服务。

  根据《崇福农创园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入驻园区的农业创客在孵化期内可享受一定的基地租金优惠政策:第一年只收取土地租金,设施费减免;第二年收取土地租金加设施每亩每年1000元,减免2000元;第三年收取土地租金加设施每亩每年2000元,减免1000元;第四年正常收取土地租金每亩1000元,设施租金每亩3000元,共4000元。对园内直接从事或服务于农业生产的设施用地,给予优先保障。

  李兰兰告诉记者,当时她的研究项目想要落地时,也考察过不少地方,但崇福农创园的大棚条件和租金优惠政策最终打动了她,“这样的基础设施条件,如果自己去建设预计一亩要花好几万元,现在有这么现成的条件,租金价格又有优惠,对我们来说很有吸引力。”

  为了让回乡创业的青年创客住得舒心,吃得安心,农创园建立了农创大院,里面不仅有23间装修一新且家电齐备的单身公寓,而且还有图书室、健身房、书吧、食堂等配套。“现在每个月公寓只象征性地收取我们几百元的租金,这样的条件在其他地方很难想象。”何国庆向记者坦言,住得舒心也是他选择崇福农创园的原因之一。

  针对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题,崇福镇还联合金融力量,助推他们成长。祯辰花卉的负责人项智能在创业初期,从家里带来的15万元积蓄全投入在10余亩绣球花基地上,和所有创业者一样,资金匮乏成了他创业路上的最大难题。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他找到桐乡农商银行,提交了贷款申请,该行及时投放15万元农信担保贷款,为其后期育苗解除了后顾之忧。如今祯辰花卉的绣球花卉盆栽绿意盎然,妖艳欲滴,花圃基地也逐渐扩大。2017年年末种植面积扩大到了40亩,销售额达220余万元。今年销售额更是实现了跨越式增长,前5个月累计达到了150多万元。

  雁阵效应 

  人才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优秀的农业人才、颇具看点的农业创业项目为崇福镇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2017年,崇福农创园实现销售超1400万元,今年预计可突破2000万元。”崇福镇农经中心主任冯志刚表示。

  除了直接的销售收入以外,崇福镇农创园里的农业新技术也正悄然传播。今年27岁的钟海炎来自桐乡市洲泉镇,他目前正在李兰兰的胜之生态农业研究中心工作。他告诉记者,眼看着父母就到了退休的年纪,闲不下来,而传统的养鸡模式又不够环保,他希望通过这段时间的工作、学习,将循环农业养殖北京油鸡的新模式带回自己的村里,让家里人也这样养鸡。

  因为有了农创园,以往闲置在家的部分城郊村村民如今有了份离家近、收入不错的工作,他们白天去园区打工,晚上回家。据统计,目前72名城郊村闲置劳动力在园区打工。

  更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园区充分利用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带火了快递业。2017年,崇福农创园里的“小虫草堂”线上销售额达300多万元,快递费用超过30万元。去年“老园丁”月季园平均每月的快递费也在七八万元。

  以产业促增收,以人才促振兴,“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的梦想正在崇福加速变成现实。


标签: 崇福镇;桐乡市;振兴;城郊村;大棚;园区;乡村;土地租金;育苗;西瓜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