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安吉小伙马丽君从受助者到助学者——用爱心去接力
2018-06-13 09:48:2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乐斌 通讯员 陈毛应 周建巨

  还是这间普通的会议室,还是一样的会议内容,唯一不同的是十六年来参会的对象年年都是新面孔,可今年有个代表却是老面孔,他就是由过去的受助者成为当天助学者的马丽君。“各位学弟学妹,我来自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海关,在我大学期间,每学年我都在这里领到安吉县总工会的2000元助学金。毕业工作后,每年的这个时候我都会从工资中拿出1000元捐给县总工会,以表达我的感激之情。我会一直把爱心延续下去,希望大家入学后要发奋学习,毕业后更要感恩社会!”

  在安吉县总工会近日举行的金秋助学座谈会上,马丽君的话语得到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马丽君出生在安吉县鄣吴镇上吴村,父母亲都是农民,靠几亩田的收入维持生计。姐姐与他从小就品学兼优,每个学年开学的日子却是这个家庭最纠结的日子。马丽君至今记得,姐弟俩的学费都是先欠后还。特别是在姐姐考入大学、自己从村里到镇上读初中后,家里更是困难重重。“每年正月上学,家里的亲朋好友用压岁钱的方式来帮助我们,但我初三是9月入读鄣吴镇中学,家里借的钱都让姐姐交了学费,到我报名时一分钱也没有,学校鉴于我家的情况虽然同意缓交,但必须要有老师签字担保,幸运的是找到了初一时教过我英语的马月芳老师签字担保我才入了学。 ”

  家境贫穷让马丽君更加发奋学习,平常更是省吃俭用。 2000年中考成绩揭晓,他以鄣吴中学第二名的成绩考入了安吉高级中学。

  那个暑假,他跟随父亲去打工,虽然挣了点钱,但要先保证姐姐的学费。到安吉高级中学报名时,还是没钱交学费。“安高当时有一个政策,入学成绩前一百名可减免1000元学费,而自己以一分之差未能入列。班主任陈铭飞老师了解我的处境后,经常向我的饭卡里充钱。”马丽君说。“高二时,县国税局与我结对,每学年给我1000元的资助,使我顺利完成了高中阶段的学习。”高考揭榜,马丽君当年以691分的成绩名列安吉文科第一名,顺利跨进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的大门。家里得知这个消息既高兴又难受。

  好在从2002年起,安吉县总工会发起了金秋助学行动,每年资助困难家庭大学生2000元,直至大学毕业。马丽君领到了助学金。县城一位爱心企业家得知马丽君的家境后,每年也资助5000元学费。

  进入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就学后,品学兼优的马丽君拿过学校所有名目的奖学金,顺利完成了学业,并考入天津海关工作。“2007年9月入职,本想将第一个月工资捐给安吉县总工会,但当时父亲病重住院,未能如愿。”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自2008年起,每年的七八月份,父母都要问马丽君钱捐出去没有,“我是在爱心中长大,我更要用爱心去接力。”马丽君说,我之所以这样做,是想告诉学弟学妹们,一个善行能给有需要的人带来很大的温暖,更希望这种回应能让爱心人士更加欣慰,继续做更多的善行。

  安吉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卓良说,自2002年开展金秋助学以来,累计发放助学金200多万元,资助了311名困难职工家庭的学子完成学业,每年的金秋助学座谈会既是一次爱的洗礼,更播撒了爱的种子。

标签: 马丽君;马丽;安吉县;学费;总工会;助学金;爱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资助;品学兼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