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凉山彝族自治州群众感恩万里行 将健康饮食和文化带到永康
2018-06-12 09:16:3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黄盛

  日前,一场特殊的篝火晚会在永康云溪间举行。多名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宁南县的学校教师带着多姿多彩的宁南歌舞和当地美食,踏上了感恩之旅,为永康人奉上了一顿文化大餐。

  从彝族村寨的黑山猪、跑山鸡,到当地生产的无污染绿色山核桃、核桃花,再到特色美食苞谷粑、苦荞饼、灰水粑,还有当地人种植的糯米、特制的布依族手工糍粑工具,永康人品尝着来自宁南的各种美食,聆听着彝族和布依族的民歌,体验着手工制作荞饼和打糍粑的乐趣,感受着布依族欢快的竹竿舞和彝族热情的达体舞,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夜晚。

  “这场感恩之旅的来由,要从去年12月说起。”吴钢是宁南县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去年,凉山州共青团发起了“幸福凉山·暖冬关爱”行动,在全州范围征集爱心物资,他与果农协定,每卖出一箱苹果就捐出1元爱心款。卖苹果既能帮果农解决销路和收入问题,也能给孩子们筹集爱心款,购置过冬衣物。

  “去年得知这件事后,我立即与吴钢取得联系。”云溪间负责人孙小莉说,为了帮助当地果农销售“爱心苹果”,她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让凉山州的“丑苹果”成为永康的“畅销爱心果”。

  在这个过程中,孙小莉与吴钢也成了永康和宁南两地交流的牵线人。“六一”儿童节前夕,吴钢接受了孙小莉的诚挚邀请,联系了当地几所学校的老师,特意筹备了一场富有凉山彝族文化特色的篝火晚会,向永康人民表示感谢。

  “永康孩子需要接触一些少数民族文化,来帮助他们实现多样化成长。”孙小莉希望今后能借助这样的交流,将凉山州健康的饮食和文化带到永康。为此,她与吴钢制定了促进两地文化交流的十个目标,其中包括组织永康孩子到凉山州游学、将凉山的文创产品引入永康等。      


标签: 永康;篝火晚会;苹果;美食;爱心;果农;糍粑;文化大餐;学校教师;山核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