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万人工疗进乡村” 浦江总工会创新思路服务振兴乡村
2018-06-05 09:59:42 来源: 金华日报 刘小娟

  “今天我们又迎来两批培训人员,他们分别是宁波舟山港有限公司工会特邀审计员专题培训班成员(43人)、湖州市湖兴区基层工会干部(47人)。他们在浦江培训的三天里,将分别到郑宅镇江南第一家接受廉政教育、到虞宅乡新光村参观职工活动基地建设。”5月29日,浦江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浦江县总工会自觉践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坚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施“工农走亲”品牌行动、“万人工疗进乡村”活动等,倡导职工活动走进美丽乡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开展城乡结合、工农联心、资源共享,助推乡村经济发展,取得良好社会效果。

  美丽乡村迎来大批外来疗休养团队

  作为县级总工会,如何为振兴乡村战略作贡献?去年以来,浦江县总工会充分利用工会组织的政策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万人工疗进浦江”“万人工疗进乡村”活动。

  “浦江生态资源丰富,是远近闻名的‘毓秀之区’‘休闲之地’……近来全县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浦江乡村风光秀丽,很值得你们去观光。”去年春节后,浦江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相继到我省山门核电、秦山核电等大型国有企业和高等院校推销浦江、推销“美丽乡村”。通过推销、洽谈达成合作协议,去年浦江总工会共引进县外职工到浦江疗休养3.6万人(次),体验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同时也为浦江农村经济发展增收1000多万元。

  “我们不仅仅把外地疗休养职工吸引到浦江来,还积极为来浦江疗休养的职工团队做好各项免费服务工作。比如按照疗休养团队要求事先做好浦江当地住宿(宾馆或民宿)、餐标等询价服务工作,并将询价结果列成清单供外来疗休养团队选择,有时还根据疗休养团队的需求,与相关乡镇、村联系,让镇、村组织人员开展非遗文化展示活动,既宣传浦江非遗文化,也丰富外来疗休养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并因此增加农村、农民的收入。”浦江县总工会主席毛必喜说。

  浦江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富有特色的“美丽乡村”,让许多外来职工疗休养团队眼前一亮。比如白马镇虬树坪村虽然只是百来人口的小村,但该村有酿酒传统,该村的高粱烧被誉为浦江“茅台酒”,在当地有很好的口碑,加上村庄风光秀丽,很受外来疗休养职工青睐。还有如古村落虞宅乡新光村、通济小镇等,均因景美、好玩,加上住民宿、品农家美味、品尝(选购)农特产品、享农耕文化,很受外来疗休养职工欢迎。而大批外来疗休养团队美丽乡村游,助推了浦江乡村经济富民产业发展,增加了农民收入。

  廉教基地  快乐浦江

  4月6日,浙江省总工会干部学校与浦江县总工会签订“浙江工会干部‘廉政·修养’教学基地共建协议”。这是浦江县总工会深入挖掘当地廉政文化资源、把廉政教育融入工会干部培训、促进浦江乡村振兴的又一重要举措。

  自4月中旬以来,截至5月底,已有德清、丽水、宁波、湖州等地的四批近200人来到浦江江南第一家等地接受廉政教育培训或其他业务培训。

  “打造浦江教育培训基地,也是引进人流客流、振兴乡村经济的一项重要举措。”毛必喜说。

  5月27日,一年一度的气排球比赛在浦江县浦阳街道杨田村落下帷幕。这次比赛吸引76支代表队、800名运动员参赛,历时10天。

  “比赛期间,除了参赛队员,还有来自县城和其他乡镇的球迷、观众到杨田村观赛,并有村文艺表演队演出,庞大的人流客流给当地农村的民宿、餐饮、小吃等带去了巨大消费群体,大大增加了当地农村、农民的收入。”浦江县总工会副主席方文达说。

  近两年,为振兴乡村经济,浦江县总工会把“运动浦江、快乐浦江”系列文体活动放到各美丽乡村开展,比如总工会组织的全县气排球赛、篮球赛、乒乓球赛以及职工趣味运动会、书法比赛等,都放在各个美丽乡村开展,同时还下发文件鼓励基层工会到美丽乡村开展丰富多样的职工文体活动和培训,为振兴乡村经济兴人气、添活力。

  为提升民宿农家乐软实力积极服务

  5月17日,浦江县总工会专门召集仙华檀宫度假村、塔山宾馆、开元国际大酒店和八九家美丽乡村的民宿、农家乐业主进行座谈,希望仙华檀宫度假村、塔山宾馆、开元国际大酒店等为民宿和农家乐的管理、厨艺提升等进行指导,为振兴乡村经济出力。

  浦江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打算组织浦江县有名的酒店、宾馆和民宿、农家乐进行相互参观、交流,把酒店化管理、公司化运作模式运用到民宿、农家乐中;还准备联合有关部门,组织全县的农家乐等开展厨艺比武、职工疗休养服务比武,以此提升民宿、农家乐服务水平,让来浦江疗养和培训的职工能住得安心、吃得舒心、玩得开心,进一步振兴当地乡村经济。

标签: 浦江;浦江县;休养;总工会;团队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