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依托社区和养老机构 吴兴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18-06-11 10:06:13 来源: 湖州日报 吉昌昌

  吴兴区幸福之家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人员侯阿姨夫妇俩,近日像往常一样带着热气腾腾的饭菜来到钱红珍老人家中。今年76岁的钱红珍因家庭变故成了孤寡老人,独居在八里店镇杏花苑。“2014年开始,他们就每天上门来照顾我,为我送饭菜、洗衣服,还陪我聊天。”老人常为之感动。

  为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吴兴区投入1400余万元,以“政府+市场”的方式,委托南太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幸福之家养老服务中心2家社会组织向城乡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2011年以来已为3000余名老人提供上门服务20余万人次。

  机构养老也在寻求更为科学有效的运行模式。近年来,吴兴区按照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的思路,摒弃过去包办包管、高耗低效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引导各乡镇街道大力推进“公建民营”模式,通过商谈、招标等方式遴选社会组织或服务团体管理运作养老机构,目前已有区社会福利中心、八里店镇社会福利中心、环渚街道社会福利中心等6家公办养老机构开展“公建民营”养老运营。

  吴兴区还通过引入实力较强的民办医疗机构就近兴办养老机构,实现“以医带养”,同时让一些基础较好的养老机构引入专业医疗机构“以医托养”,走出了一条“医养结合”的新路子。

  在加快形成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基础上,吴兴区又积极推进“智慧养老”,朝阳街道更是摘得了“全国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街道”的称号。该街道充分利用辖区内的养老资源,与湖州智云联合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以老年人数最多的红丰社区为试点,立足“虚拟养老院”项目逐步开展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工作。“通过一个平台、一条热线、一批企业、一道围墙、一张老年卡,实现老人在‘虚拟养老院’的一站式养老服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养老”让老人可以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更加便捷、精准的服务。

标签: 养老服务中心;养老机构;老人;饭菜;街道;智慧;家庭变故;公建民营;智慧养老;杏花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