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村里开办老年“幸福食堂” 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2018-06-09 09:47:05 来源: 衢州晚报 胡萍

  6月7日刚过11时,开化县齐溪镇丰盈坦村85岁老人余顺玲就慢悠悠地从家里出发,循着饭菜香味,来到村里的老年“幸福食堂”吃中饭。

  此时,先到达的邻居已经把米饭装得满满的,每个人的菜盆里也已经打好了红烧肉、鸡蛋西红杮与豆腐,荤素搭配合理,看着十分诱人......第一口饭菜下肚,余顺玲就笑眯了眼,咧开了嘴说:“好吃!”

  村里开办“幸福食堂”,80岁以上老人免费吃

  “几年前我就想开办这么一个食堂了。” 丰盈坦村党支部书记程义法看着老人们满足的神情,笑得很开心。

  程义法告诉笔者,丰盈坦村村民外出务工比较多,“空巢”老人和独居老人较多,很多老年人,包括他自己的父亲,自己做饭又吃不了多少,很多时候不是煮碗面条就是弄点白糖拌饭,马马虎虎对付一餐就算了,看着让人心疼。

  “2015年,我们村建设文化礼堂时,我就萌生出了办‘幸福食堂’的想法,但条件一直不成熟。直到2016年6月我父亲过世,对我产生了不小的冲击,当时我就决定,一定要抓紧办起来。”程义法说。

  2017年12月,程义法带领村委会干部借着村游客接待中心的开张运营,整合接待中心的厨房、人员等资源,全面张罗起村老年“幸福食堂”开办事项。按照80周岁及以上老人免费吃,80周岁以下75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年交纳580元,以及每人每天中晚两餐共12元的标准来算,一年的资金缺口至少7万元左右。面对困难,村里提出了“乡贤捐助一部分、争取上级补助一部分、村里贴补一部分”的解决思路,并于今年4月,在村老年活动中心正式办起了老年“幸福食堂”。

  “每顿饭都有3个菜,1天才1块多钱。我们吃下去的不仅是普通的饭菜,更是满满的幸福。”村民程顺相告,他今年79岁,虽然要交费,但到食堂吃饭既有营养、方便省事,也让忙工作的孩子们更加安心、放心,没有后顾之忧。

  “幸福食堂”和“爱心敬老堂”,传习孝老爱亲好风尚

  除了程顺所说的好处,丰盈坦村老年“幸福食堂”运行2个多月来,也促进了全村的各项事业发展。

  “首先是长辈与小辈们的家庭纠纷少了,“最孝”儿子、“最孝”媳妇、“最美”邻居、“最美”志愿者及“最美”女儿等“最美”系列评选氛围浓了;其次是家庭关系、邻里关系、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基建、拆迁等村务矛盾少了,社会风气更加良好。” 程义法介绍,老年“幸福食堂”的开办,掀开了村为民、民为村,以礼治村共同发展的新征程。

  无独有偶,与丰盈坦村相邻的龙门村早在今年1月就开办了“爱心敬老堂” ,使全村51位老人享受到了爱心餐。

  其实,“幸福食堂”和“爱心敬老堂”只是齐溪镇在推进文明传习工作中展现出来的一个侧面。“我们将重点打造以礼治村、太极礼仪、孝廉方正、渔村文化、禁渔文化、邻里互助等文明传习样板地。”齐溪镇党委委员陈宁介绍,他们还在全镇范围内广泛开展“最美”系列评选,张扬主旋律,倡导新风尚,在各传习站设置“最美风尚榜”,并在镇村干部大会上予以表彰,使“最美”系列成为齐溪的文明标兵,成为百姓学习的榜样。

标签: 食堂;幸福食堂;幸福;老年;老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