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景宁试水基层党建责任审计 看台账,更要看实效
2018-06-11 09: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伊言 林步禹 潘玮

  浙江在线6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金春华 通讯员 陈伊言 林步禹 潘玮)2017年初,第一次得知党建责任要审计时,景宁畲族自治县东坑镇党委书记吴海东“感到心里没底”。

  当时,他从东坑镇镇长提任镇党委书记未满半年,“在很努力地抓党建工作,但苦于没有好的抓手”。2017年一季度,县里给该镇的党建责任审计反馈单上,“党建基础不够扎实”8个字让他思考良久。3个月后,东坑成为全县两个党建工作进步最快的乡镇(街道)之一。今年,党建已成为东坑镇一道风景。

  试点一年后,这一制度取得了哪些成绩?记者到景宁调查。

  项目化 唯台账

  考核方式待优化

  东坑镇原来的问题具有普遍性。

  “有同志觉得党建工作难做,难统筹、责任零散,没有抓手;也有同志觉得简单,认为搞党建不就是搞活动吗?还有同志认为,抓好项目建设,让老百姓满意就是党建。”吴海东分析,思想认识不到位,是最根本的问题。

  红星街道党工委书记潘利海也有同感。街道近年来赶上发展良机,党员干部很会做项目,把党建工作也做得项目化:上面来了任务突击一下,碰到关键节点组织一下,项目完成“歇”一段时间。

  县委组织部对这种情况进行了专门调研,认为要更正这种错误理念,首先就要转变原先的考核模式。“对基层来说,党建先是‘人’的工作,再是‘事’的工作,不能仅按照项目管理的考核方式来抓党建。”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调研中还发现这种方式存在操作管理上的漏洞,一些地方存在“唯台账”的情况,“平时不工作,年底补台账,照样拿先进”的不良风气亟待扭转。

  为破解这些难题,2017年初,景宁开始试水基层党建责任审计。

  数字化 重平时

  党建审计出新招

  鹤溪街道党工委委员、组织委员王娟从事乡镇组织工作两年多,没想到自己会成为一名党建责任审计员。

  为保证审计的独立性、权威性、公正性,县委组织部从全县抽调92名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党建业务精的党务工作者,组建党建责任审计人员库,还专门开培训班,给培训合格者发了资格证。

  党建审计对基层来说是一大“利好”:做得好不好不再“台账说了算”。东坑镇组织干事高煜超以前到年底都要用一周时间“开夜车”整理台账,一整至少5大本;现在只要在一本记录本上做好日常记录就行。

  郑坑乡,一个被称为“生活着的畲族博物馆”的小山乡,近年来靠全域旅游,走出了大山。

  乡党委书记雷洁畅说,这是因为拉起了一支有战斗力的党员队伍。2017年,该乡党建责任审计年度得分排在全县中游;今年一季度,跃升为全县4个综合排名优胜乡镇之一。

  “审计让党建责任从抽象变得具体化、重点化、常态化。”雷洁畅深有感触地说,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乡村振兴尤需党建引领。她特别针对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提出的“村干部队伍建设需要加强”等问题,组织党员干部去兄弟乡镇学习,还对全乡5个村级党组织开展党建审计,结果对外公布,实时督促改正。

  几轮下来,党员干部理论水平提高了,思路打开了,实践能力大大提升。郑坑村50岁的党员陈祖柳开了全乡第一家民宿,常给村民传经送宝,参与村党支部组织的村庄发展规划,带动周边群众开发美食、美景、畲家传统工艺品等……

  有抓手 强监督

  红色动力更强劲

  党建责任审计得分排名与乡镇、村里的全面工作成绩正相关,这是景宁试水党建责任审计一年得出的“第一定律”。而“第二定律”是,当各乡镇积极运用“第一定律”时,他们的成绩会呈波浪式上升,形成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审计催生的两个“定律”,倒逼县里进一步完善党建管理办法。

  “我们不仅要审计下级党组织完成上级任务的情况,还要审计上级下达任务的有效性、考评政策的合理性等。”县委组织部组织科长彭凌飞介绍。

  县里还建立审计结果数据库,通过季度点评、奖优惩劣、挂号督办等方式,强化审计结果运用。每季度审计结果出来会在乡镇(街道)中排出优胜、进步较快、须提醒、排名落后四个序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将所在乡镇(街道)名贴在相应序列,县委书记现场点评。今年初,某乡镇党委书记因在2017年度党建责任审计中被查出基层党建抓得不实,被调整岗位。目前,通过审计,全县已有12名党组织书记、21名党委委员或党组成员,因党建责任没有抓实被组织处理,全县已整改党建具体问题1400余条。


标签: 党建;台账;党建责任;乡镇;考核方式;党委书记;街道;党员干部;组织部;基层党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