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南浔雏燕观护基地获评全省优秀观护帮教基地 是湖州市首个
2018-06-01 09:44:59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许 峰

  记者从全市未成年人检察开放日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浔雏燕观护基地被评为全省优秀观护帮教基地,这也是全市首个未成年人优秀观护帮教基地。

  据介绍,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主要是面对主观恶性较小、犯罪情节较轻、有悔罪表现的不批准逮捕、附条件不起诉、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经本人及其监护人同意后,在不影响诉讼的情况下,涉罪未成年人可以到观护帮教基地接受技能培训或学习,充分认识到犯罪行为的危害性,及时纠正思想和行为偏差。

  近年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未成年人特殊保护、优先保护理念,依托“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到场、犯罪记录封存等未成年人特别程序。坚持少捕慎诉少监禁,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组建全市检察机关法治教育宣讲团,赴学校开展各类法治教育主题活动。

  去年以来,全市各级检察机关积极争取多方支持,充分调动优质社会资源,建立涉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依托这些基地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观护帮教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重新回归社会。其中,南浔区检察院出台了《对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实施网格化观护的实施方案》,为解决被不起诉未成年人的考察帮教探索新路径。德清县检察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合作的途径,在审查起诉阶段引入专业青少年社工组织进行专门观护帮教,依托专业社会工作服务社,在不同镇(街道)的幸福邻里中心建立了3家“星星点灯”观护帮教基地。

标签: 未成年人;帮教基地;全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犯罪情节;犯罪行为;工作模式;邻里中心;起诉阶段;社会工作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