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巨无霸”解体再造“小金刚” 安吉开发区“腾笼换鸟”
2018-05-14 09:07:00 来源: 湖州日报 徐超

  “这是原安工控股的1号厂房,很难想象,一年之前还是空荡荡的,现在却变得如此生机无限。”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安吉开发区经发干部王天学来到信正科技公司,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井然有序的生产画面。王天学说,该公司由敏实集团投资组建,致力于汽车检具的研制,目前2条生产线已经顺利投产。

  自去年5月以来,安吉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原安工控股的闲置厂房利用率已经达到100%,入驻企业达到14家,生产设备投资超过15亿元。“看似一件普通的‘腾笼换鸟’案例,但是对于开发区甚至全县工业经济发展却意义非凡。”该区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沈强说,这批企业以汽配、电子信息等产业为主,利用原安工的成熟土地和厂房能够快速孵化,为开发区发展美丽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

  2013年3月,原安工控股以总投资45亿元的体量在安吉开发区动工建设,首期开发616亩土地,相继建成了8个单体建筑,其中包括5栋厂房、 2栋宿舍楼和1栋办公楼,总建筑面积达到20.11万平方米,成为当时全县名副其实的工业“巨无霸”。“但是企业后来因为经营问题导致停产停建,最终宣告倒闭。”王天学说,开发区在2015年底对其土地和厂房进行了收储,又经过1年多时间的改造提升,终于在去年5月开始重新对外开展招商。“巨无霸”的倒下,让安吉开发区痛定思痛。经过了体制机制调整之后,该区决定将此地打造成为一处专门孵化科技型企业的园区,将其命名为“智能制造加速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加速器”如同吸铁石一般吸引了投资商的目光,耕德电子、天天快递等一批企业纷纷入驻。据统计, 2017年在边建设边投产的情况下, 14家企业就已实现产值1亿元,贡献税收250万元。

  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要属由敏实集团斥资6000万美元组建的信正科技、敏实科技以及敏泰科技。“政府的服务让我们信心倍增,接下来总投资额计划超过4亿美元。”敏实集团相关负责人陈洪春说。据了解,敏泰科技所用的是原安工控股5号厂房,由于厂房结构不符合生产工艺,开发区就义务为其改造厂房,并对项目的落地提供了一站式、保姆式的服务,敏泰科技也向开发区作出了承诺, 5年之后年税收达到7000万元。

  一个个优质项目的扎堆入驻,倒逼着安吉开发区服务的转型升级。在人力配备上,该区将拥有经验的人员抽调到厂区做专职“保姆”,同时对入驻“加速器”的企业在孵化期结束后给予优先供地。最近,王天学又起草了一份“加速器”的提升方案,建设提升完善厂区绿化、宣传窗、车辆管理、出入口告示牌等硬件,“我们要把这一个个‘小金刚’培育好,发展好。”

标签: 厂房;加速器;科技公司;科技;保姆;土地;厂房利用率;厂房结构;电子信息;建筑面积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