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浙江统一建筑面积计算标准 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50%计算面积
2018-05-11 07:12:3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方臻子

  浙江在线5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浙江7月1日以后新出让(或划拨)的土地,住宅套内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二分之一计算建筑面积,但折算后单套住宅阳台占总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超过部分就要按全面积计算。同时,设备平台也有部分可不计入建筑面积。

  日前,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国土、测绘、人防和消防等部门,联合制定发布了浙江省工程建设标准《建筑工程建筑面积计算和竣工综合测量技术规程》,对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作出新的规定,并在全国率先统一了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省建设厅相关负责人对新标准作出了权威解读。

  购房时,你或许会发现,买房时的面积与交房时的实测面积存在一定误差。除了房屋建设时存在一些偏差,另一个原因是由于多年来我国在建筑工程的设计、报批和房产测量建筑面积的计算规则上一直存在差异。

  一方面,这可能使得房子“缩水”,损害购房者利益;另一方面,也使得建筑工程各管理阶段,对建筑面积行政监管难以实现有效闭合,制约了审批制度改革的深化,影响了政府审批管理的公信力。

  我省出台的新标准统一了建筑工程审批管理中规划容积率核算、房产测量和工程量核算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解开了这一症结。该负责人说:“新标准明确适用于建筑工程的设计、报批和房产测量建筑面积计算,也就是说,建筑工程自取得土地到竣工验收报批管理全过程,均执行统一的建筑面积计算规则。”

  新标准还依据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统一了建筑工程竣工阶段的规划、绿地、用地、消防、人防和地下管线的测量内容和技术要求,为全省全面推进建筑工程“竣工测验合一”改革奠定了基础。新标准将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该负责人表示:“以取得土地的时间为准,‘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新标准坚持了惠民原则。“阳台是提升居住品质的重要空间,为鼓励建设阳台,该标准规定住宅套内的阳台不论封闭与否,均按其围护结构或围护设施的外围水平投影面积的1/2计算建筑面积。”他也表示,为防止开发企业以阳台名义“偷”面积,该标准还规定了在按1/2计算后,单套住宅阳台占该套住宅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比值超过7%的,超过部分按全面积计算。

  近年来,建筑设备的升级换代很快,但由于大量既有住宅缺乏必要的设备平台,制约了既有住宅的设备升级换代。新标准坚持了可持续原则。该负责人说:“为鼓励开发企业设计建设设备平台,保障住宅今后设备升级空间,该标准规定:套内建筑面积(不含阳台)70平方米以下的住宅套型、室外设备平台小于3平方米的,或70平方米及以上的、设备平台小于5平方米的,不计入建筑面积。超规定部分,按全面积计算。”同时,为鼓励开发企业做好建筑节能工作,建筑保温层不计入建筑面积。


标签: 建筑面积;阳台;建筑工程;设备平台;住宅阳台;开发企业;房产;土地;购房;人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