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企业拾阶而上 个性化培育政策推动企业活力释放
2018-04-12 10:08:44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围绕企业的培大育强,近年来湖州市始终坚持梯度培育的政策,结合大中小企业的发展特点,个性化的培育政策正推动企业活力持续释放——

  企业是工业经济的运行主体,是政策、制度、服务的指向和落脚点。面对成千上万形形色色的工业企业,近年来我市深度聚焦“大与小”,积极构建企业梯度培育发展的新机制。

  在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政策支持下,湖州企业发展呈现出良好的新风貌。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全市规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同比分别增长22.7%、 19.3%和21.4%,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11.5个、11个和8个百分点。

  “金象金牛”立标杆

  “四象八牛”曾是南浔富商引以为傲的称号,凭借着过人的经商之道创造出富可敌国的传奇佳话。围绕培育新一代湖州领军企业的目标,从2014年起,湖州市启动了《“金象金牛”大企业培育计划》,经过3年的培育,龙头企业的崛起势头十分迅猛。作为国内动力电池的行业巨头,天能集团近年来发展态势良好,最新发布的中国500强榜单中,天能位居

榜单第281位,较上一年度排名跃升16位,在电池行业中排名第一,这是天能动力连续5年入围《财富》中国500强榜单。

  而这一成绩的取得与湖州市的大企业培育政策息息相关。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市的《“金象金牛”大企业培育计划》不仅仅致力于打造地方上的龙头企业,在企业壮大的同时更力求培育出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全国行业名片。“湖州是‘中国制造2025’的试点示范城市,绿色智造更是我们的特色所在,以这张名片为核心,我们的大企业培育要打造的是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的全国典型。”该负责人表示。

  在天能集团位于长兴县和平镇的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已打造出了国内铅蓄电池行业唯一一条集回收、冶炼、再生产于一体的闭环式绿色智能产业链。总经理助理娄可柏告诉记者,在这里废旧电池金属回收率可达99%以上,塑料回收率达99%,残酸回收率达100%,实现了全国领先。而依托行业领先的信息化智能技术,天能更实现了“口袋里的办公”,一部手机就可以24小时掌握生产、销售、物流等各方面情况。

  “天能”的快速发展在我市绝不是个案,在去年底举行的首届湖商大会上,包括“天能”在内的8家企业拿下了“金象金牛”企业的称号,而重达20公斤的“金象金牛”黄金塑像寄予的不仅是认可,更是标杆的引领作用。数据显示,去年,“金象金牛”及培育企业共完成市内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823.6亿元,比2016年增长22.01%。

  在培育过程中,我市集中各类资源要素,优先向“双金”及培育企业倾斜,制定个性化培育方案,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得到有效激发。去年美欣达集团持续加大了原有环保领域市场的拓展,有效扩大了“旺能环境”“百奥迈斯”“再生资源”“智汇环境”等产业的运营规模和运营能力。全年企业共有建设项目32个,完成投资19.46亿元,比上年增长62%。

  这样的投资力度在“金象金牛”企业中已成为普遍现象,据了解, 2015至2017年, 38家列入“金象金牛”培育名单的企业共实现工业性投入176亿元,同时这些企业完成股份制改造率达97%,拥有省级以上品牌率达97%,真正实现了整体实力的大提升。

  “专精特新”抢效益

  如果说龙头企业代表着金字塔的顶端,那么庞大的中小企业则是金字塔的基石。“单一的中小企业看似并不能形成多少体量,但众多中小企业如果能保持高质量发展就能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小企业不可能像龙头企业一样体量巨大,那么打造出一批极具发展亮点的企业就成为我市针对企业的又一项主抓工作。

  瞄准中小企业“中坚”力量,我市连续制订出台工业行业“隐形冠军”培育计划,突出创新、效益、市场、潜力等标准,建立企业培育库,强化跟踪服务,实施动态调整,全力引导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

  在浙江盛发纺织印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记者看到一条高精度平网印花机正在源源不断地产出布料,经过机器加工的布料,在印花效果、渗透效果和对花精度上,都相对其他的产品更具有优越性,这也让企业的产品始终在市场上占据绝对份额。企业副总经理顾浩告诉记者,目前企业的订单量已经有2000万米,订单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8%,收到的订单已经排到4月份,预计一季度的销售额能达到1.5亿元。

  据了解,像盛发纺织一样的行业骨干企业在湖州不在少数,去年,我市新认定工业行业“隐形冠军” 15家,全市累计达到49家,省级“隐形冠军”培育企业25家,浙江久立特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我市首家成功列入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培育)企业。

  湖州市还建立起由800家企业组成的“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库,并全部纳入省数据报送网站进行培育监测。通过科学合理的孵化培育,一大批小微型企业的创新和技术实力不断增强,市场份额日益增强。

  浙江绿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科研、生产、经营为一体的环保先进企业。副总经理张振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企业一方面忙着新厂房的搬

  迁,另一方面生产环节又丝毫不能松懈。凭

  借在环保设备领域的技术优势,去年企业的销售收入翻了一番。张振伟表示,今年随着企业多项新技术的国产化,销售有望突破3亿元大关。创新实力的增强也效推动了我市企业“小升规”工作的开展,据统计,去年我市全年向上申报“小升规”企业358家,又一次刷新历史纪录。

  “减免帮扶”促成长

  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扶持和帮助。近年来一波一波的黄金政策持续出炉,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给企业减负是近年来我市的一项核心工作。我市先后出台“减负三十六条”和“减负十八条”等相关政策,用真金白银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据统计,去年全市减轻企业各类成本67.5亿元(不含退税),其中减免增值税21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15.3亿元,电价下调和直供电交易合计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0亿元,落实社保政策降低企业成本4.3亿元,减免消费税2.2亿元,减免地方水利建设基金2.1亿元,减免消费税1.5亿元,免征鲜活农产品车辆通行费1.9亿元等。而今年,这项工作将继续强化,确保国家、省市各项扶持政策落地,全年力争减轻企业各类负担72亿元。

  除此之外,我市目前又启动了新一轮的“金象金牛”大企业培育,到2019年,力争培育“金象金牛”企业25家以上,其中“金象”企业不少于12家,“金象金牛”培育企业35家以上。“结合企业的发展实际,我市将实施‘一企一策’服务,优先向‘双金’企业配置土地、能源、能耗、财政资金等资源要素,优先推荐‘双金’企业向上争取国家、省各类扶持政策,加大对省级‘三名’培育试点企业的政策落实及配套扶持力度,完善市领导、市级部门与企业一对一联系指导服务机制,实施一事一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针对中小企业复杂多样的各种实际需求,依托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我市已建立起与企业面对面沟通的桥梁。该平台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通过将师资力量送进车间、“小班化”培训等方式,让企业培训落到实处,深受企业欢迎。去年去年共开展培训活动48场次,培训企业492多家,近1650人次。

  为帮助更多企业能够享受到专业的服务,平台还推出了企业服务券制度,通过政府利用财政资金购买专业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市场化举措,使得企业多了一个购买服务的渠道。“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券的政策,确保1000万元资金足额发放、足额使用,切实帮助广大小微企业通过专业化服务项目得到发展和提升。”该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金牛;金象金牛;龙头企业;中小企业;政策;专精特新;标杆;名片;回收率;国家发展战略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