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专创融合 校企协同 湖州职院构建创新创业教育新模式
2018-03-16 09:48:35 来源: 湖州日报 李华

  新学期刚开学,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里“硝烟弥漫”——一月一次的创新创业孵化活动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学生们各显神通,精彩过招。最终, 50余项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路演获得企业导师签约指导。

  作为省内最早试点创业教育的高职院校,该校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作为推进学校综合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积极整合各方资源,构建了专创融合、校地校企协同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机制。“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湖州职院推进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要以先进的创新创业理念、思路,协同创新创业教育的举措,走出一条具有引领性、示范性、可复制性的高职特色创新创业教育之路。”学校党委书记周家健介绍,为响应国家全面深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创业学院于2016年成立,全面系统地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实践和孵化。

  创业学院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构建面向全体、专创融合、产教协同的高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体系。在面向全体学生开设“通识+专业”创新创业课程的基础上,设立建筑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等8个专业试点,按照专创融合、三年一贯的思路,实施“一主线、三层级、多途径创业孵化”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改革,将创新创业教学渗透于专业教育全过程。

  3年来,合计开发创新创业核心课程40门,建立师生工作室20个;学生获得专利135项,转化12项;学生参加技能竞赛获省级一等奖53项、国家三等奖以上34项。建立创新创业学生档案6000余份,创业孵化档案328份,累计培育学生创业团队78个。

  一提起湖州职院,毕业生徐凡就心存感恩。在校期间,依托学校众创空间,他的创达电脑公司成功孵化。“学校一直在政策、资金、场地等方面予以支持,并配备专业导师答疑解惑。”他说。

  为了给师生搭建良好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该校推进和企业联盟、与行业联合、同园区联结,完善产教协同育人机制。依托市公共实训中心,建立了省级众创空间和机电创新工场,与行业合作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电梯职业技能测试培训中心,建立了18个校级研发中心和一批教师工作室。拓宽校外合作渠道,携手12家校外众创空间,明确学生入驻免租金、项目孵化提供天使投资等政策扶持,与紧密型合作企业共建168家校外创新实训基地,每年接纳学生5000余人次进行顶岗实习和创新实践。 3年来,孵化学生创业项目257个,获风投对接10余项,入驻学校创业园和校外众创空间26个。

  同时,该校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通过设久立奖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与中国银行湖州分行签订大学生创业贷款免息帮扶协议等举措,帮助学生解决创业资金难题。

  在创新创业大潮中,湖州职院学生脱颖而出,毕业生一年后创业率达到5%以上,创业人数突破1200人,多名毕业生创办的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标签: 创新创业;孵化;学生;湖州;人才培养;协同;创业;教育改革;学生创业;毕业生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