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金华农民老王连续22年给贫困学生发奖学金
半年前患癌做手术没发,这回补上了,他用行动诠释诚信
2018-03-14 09:20:04 来源: 金华日报 许健楠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几十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

  还记得金东曹宅镇的“农民老王”王汉清吗?这位76岁老人又给贫困学生发奖学金啦!这已经是他连续第22年给贫困学生发奖学金了。3月9日下午3时,曹宅初中的开学典礼上,“农民老王”给学生们准备了一大叠红包。

  老王发奖学金,早已成为这所学校开学活动的传统保留节目,年年如此,雷打不动。至今,已经有1000多名学生收到过老王发的奖学金。他还因此被这所学校聘为“校外辅导员”。红包一共60个,发给60位学生,总计9120元,每个红包多则220元,少则110元。每一个红包上,他都一笔一画工工整整地写上一段话,是给每一位获奖学生的祝福。

  22年来,生活并不富裕的老王一直在资助贫困学生,他在三个女儿都曾就读过的金东区曹宅初中设立一笔奖学金,叫“珏玫琼奖学金”,就用三个女儿的名字命名。他说,发奖学金是比他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的事情。

  去年9月初,正是要发奖学金的时候,他因为患癌症动手术,没有来。 他对校长说:“只要我还活着,给学生的奖学金一定要补上!”

  这一次,从广东治病归来的他,为了实现自己的诺言,大病初愈就骑着电动车风风火火赶到学校。因为放化疗,头发掉光的他特意戴了一顶帽子。

  在曹宅初中的开学典礼上,他用实际行动为在场的上千名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诚信课。他在开学典礼上说:“我生了一场大病,有人说,奖学金就不要发了,留着治病吧。我说不行,要言出必行。”癌症的治疗费用绝不是一笔小数目,可无论多难,这一笔奖学金,他说什么都不动,该发的钱一分都不能少。这一笔补发的奖学金,老王亲手将它们交到了60位学生的手中。

  老王说:“不管我身体怎么样,希望女儿们能把这项奖学金坚持做下去。”这两年来,老王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点赞,不但获得了“浙江好人”称号,还登上了“中国好人”提名榜。

  在曹宅初中科学教师王伟看来,对于老王捐资助学,他有着特殊的记忆。1997年,老王第二次发奖学金,王伟正是这所学校的学生,成绩班上名列前茅。“那一年我拿了个二等奖,一共是20元钱。”他说,这在当年,可是一笔“巨款”,当时王伟每个月的零花钱是几元钱,他不但买了一堆学习用品,还买了玩具。如今,他已完成从学生到老师的身份转变,老王还是那个老王,他依然在发奖学金。在王伟教的那个班,有5名学生获奖,他感触很深:“对于老王来说,一直坚持做一件事,真的很不容易;对于学生来说,这也是一种精神力量,在学习遇到困难时,会想到有人一直在关注自己、鼓励自己。”

  曹宅初中全体师生为了表达对老王的敬意,特地做了一块牌匾赠予老王,上面的八个鲜红大字,凝聚着老王22年来的心血:“捐资助学  风格高尚。”


标签: 奖学金;学生;开学典礼;红包;捐资助学;贫困学生;大病;做好事;初中;女儿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