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古镇德清乾元力争打造成江南第一书香小镇
2018-03-05 11:57:42 来源: 人民网 张骥鸿 沈晓颜 王书凡

  乾元山下,高铁站旁,千年老县治与一束束贴地飞行的“白色精灵”相遥望。

  湖州德清乾元镇,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因2016年在全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会上的精彩“首秀”,其“书香文化”的独特魅力引来关注。

  城市化大浪潮中,古朴小镇如何逆流而上,在特色小镇林立的浙江脱颖而出?如何借梯登高,打造书香小镇?

  3月3日,乾元镇举办书香小镇传承与创新发展论坛,邀请省内外诸多专家学者、企业家,就抓好文化挖掘以及产城融合等问题,建言献策。乾元镇打造特色小镇的定位也逐渐明晰。

  乾元的底气

  乾元有山有水,乾元山、百梁山等群山怀抱,东苕溪滚滚而驰。作为老县治所在,这里经济基础良好,生活配套齐全,穿境而过的杭宁高铁,给当地带来巨大的人气。

  可是,建设“美丽城镇”,乾元的侧重似乎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文化”——这是一股看不见、摸不着,却能深入骨髓灵魂的力量。

  乾元有自信。“七十二条半弄堂”,条条都诉说着动人故事,演绎了别样风景。

  这里人文荟萃,出了徐、胡、谈、蔡四大文化家族。像徐家,一门五翰林;谈家,曾做过宋朝帝师;蔡家,在清代出过三状元。

  这里“德文化”浓郁,“孔愉放龟”出自乾元,如今,成为德清百姓崇德向善的文化起源。

  这里人才辈出,清末著名文学家、经学家俞樾,清代著名学者戴望,现代电影艺术家沈西苓,红学大师俞平伯等,均出自乾元。

  自2015年起,乾元镇率先启动德清“美丽城镇”建设,仔细梳理文化脉络传承,以书香文化、弄堂文化等为基础,打造“书香小镇”。

  在余不弄,青瓦白墙,石廊木檐,明清古建筑雏形初现。未来,这里将建起国学图书馆、乾元文史馆和非遗馆。

  “乾元的老宅旧路,我们将尽可能恢复原样。”乾元镇宣传委员戴吉强说,像国学图书馆,旧时曾是徐家的修吉堂,是篆刻、印刷、出版书籍的地方;文史馆和非遗馆是徐家老宅翻新修缮而来的。

  浙江的经验

  特色小镇是浙江的一项创新之举。去年全国“两会”上,“特色小城镇”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从浙江起步的特色小镇经验,会引起全国关注?

  一个共识是,浙江打造特色小镇,坚持走差异化、特色化之路。即便是文化主导的特色小镇,其内涵也不尽相同,近年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余杭“梦想小镇”,多处各级各类历史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比如,国家级文保单位“余杭四无粮仓”陈列馆,是全国第一家以粮食仓储为主题的博物馆。

  龙泉青瓷小镇,积极打造“艺术众创空间”,“青瓷元素”融入产业转型、产品创意、小镇提升等各个方面,文化旅游风生水起,成为龙泉青瓷对话世界的一个窗口。

  莲都古堰画乡小镇,拥有浙江省保存最为完整的生态河川景观以及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通济堰。小镇挖掘古堰文化、船帮文化等文化资源,助推当地旅游发展。

  在2016年底召开的浙江省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现场会上,余杭“梦想小镇”等20个特色小镇入选浙江省首批20个特色小镇文化建设示范点。

  “特色小镇建设一定要有自选动作,要形成自己的独特文化气质。”会上,浙江省文化厅负责人表示,特色小镇要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充分发掘本地建筑特色、产业特点、历史传统、人文性格等,才能保持长久和旺盛的生命力。

  古镇的新机

  论坛期间,浙江省文化旅游、书画艺术等方面的专家学者走进乾元,一探千年古镇的蜕变,把脉老县治的新发展。

  “乾元出了许多进士和状元。行走其中,能感受到这里非常浓厚的书香遗迹,以及源远流长的书香氛围。”浙江省博物馆书画部主任、教授赵幼强对乾元书香文化印象深刻。

  赵幼强表示,城镇发展需要建立在具有深远文化意义的基石上。乾元打造“书香小镇”,表明当地政府部门的定位既契合当地特色,又迎合时代需求和社会发展方向。

  “乾元镇近沪临杭,产业蓬勃发展,生态宜居。希望各位嘉宾能借此机会,为乾元打造‘书香小镇’群策群力;通过大家牵线搭桥,吸引更多客商来乾元投资。”乾元镇党委书记金明龙直抒胸臆。

  金明龙表示,打造“书香小镇”是乾元“美丽城镇”建设的最终目标。乾元希望引进文创、旅游、教培等产业,实现古镇文化与创新文化深度融合,真正把乾元打造成江南第一书香小镇。

  论坛上,乾元镇、德清文旅集团、万科集团下属万创产城有限公司举行三方战略协议签约仪式,未来将合力打造乾元“书香小镇”。

  万科集团方面表示,他们之所以选择乾元镇,是看中这里保存完整的古建筑和悠久的历史文化积淀。“在我们设想中,乾元书香小镇将包括智慧产业中心、文创教育中心、文化旅游老街区、城市中心等部分,希望通过书香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力争打造成全国的样板。”

标签: 小镇;书香;德清;特色小镇;乾元镇;底气;浙江省;书香文化;古镇;文化旅游;余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