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加快指标赶超 四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全省第一
2018-02-26 09:20:44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昨天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呈现出加快赶超的良好态势。统计的29项主要指标中,增幅居全省前5位的有25项,其中居全省前3位的有18项。居全省第一的有4项,分别为第三产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和地方财政收入。

  增幅居全省第二位的9项指标,分别为地区生产总值(GDP)、财政总收入、工业投资、工业技改投入、服务业投资、全社会用电量、规模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不良贷款率。居第三位的5项,分别为固定资产投资、规上工业利税总额、规上工业利润总额、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出口额。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 2476.1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高于全省平均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位。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27.3亿元,增长2.2%;第二产业增加值1173.7亿元,增长7.8%,其中工业增加值1059.7亿元,增长8.3%;第三产业增加值1175.1亿元,增长10%。

  经济发展提速,“含金量”也越来越足。去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增速同比提高1.8个百分点。从规上工业看,全年增速为8.7%,走出了前两年6.4%、 6.2%的增长低谷,经济发展基础地位更加稳固。相对应的是,企业质量效益也在稳步提高,盈利能力提升,去年规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27.3%。

  随着经济结构调整的持续,三产比重继续增加,去年服务业增加值增长10%,居全省第一位,快于二产2.2个百分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53.3%,拉动GDP增长4.5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贡献超五成,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

  老百姓收入不断提高。去年,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9934元和28999元,分别增长9%和9.4%,增速分别居全省第二和第四位。去年,全市新设企业1.7万家,比上年增加0.29万家,增长17.6%;新设个体工商户4万户,比上年增加1.24万户,增长40.8%。新增上市公司7家,累计达到30家。城镇新增就业10.6万人,登记失业率2.22%低于全省0.51个百分点。

  绿色发展带来红利。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剿灭劣V类水, 77个县控以上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Ⅲ类以上;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市区空气质量优良率69%,同比提高2.9个百分点; PM2.5日均浓度每立方米42微克,下降10.6%,降幅居全省第一位。去年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列全省第三位,比上年提升2位。

标签: GDP;第三产业增加值;金融机构本外币;增速;增幅居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工业利润总额;工业增加值;地方财政收入;存款余额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