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去年金华市进出口总额3461亿元 居全省第二仅次宁波
2018-02-14 10:21:24 来源: 金华晚报 陈月丹

  来自市商务局的消息,2017年,金华市进出口总额3461亿元(含一达通),同比增长6.6%。其中进口93.8亿元,同比增长24.3%;出口3367.2亿元,同比增长6.2%,出口规模仅次于宁波,位列全省第二位。

  义乌进出口规模领跑全市

  统计显示,2017年我市外贸进出口总体向好,增速逐季呈趋缓态势,大部分县(市、区)增长强劲。

  出口规模前三为义乌市、永康市、东阳市,占全市出口额的83.0%;进口方面,义乌市、兰溪市、东阳市居全市前三,占全市进口额的80.3%,较上一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出口增速方面,全市各县(市、区)均实现正增长,6个县(市、区)增速达2位数,其中金东区增长26.8%,高于全市平均增速20.6个百分点,领跑全市。武义县、永康市作为一般贸易出口权重县(市),出口呈恢复性增长,同比分别增长18.2%、10.9%。

  出口信心指数小幅回升,民营企业为主力

  据浙江省商务运行调查监测系统调查显示,2017年我市出口景气指数连续处于“微弱景气”,订单短期化依然明显,出口信心指数小幅回升。

  2017年,金华市市场采购贸易出口1893.7亿元,同比仅增长2.3%,低于全市平均增幅3.9个百分点,占全市出口的比重为57.2%,比上一年同期回落2.3个百分点。

  相比之下,体现“金华名牌”国际竞争力和内需潜力的一般贸易全年出口1345.4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全市、全省平均增速,占全市出口额的40.6%。

  此外,全市15家经过省商务厅认定评估的外综服企业,全年出口136.3亿元,同比下降32.5%。跨境电商全年出口16.3亿元,同比增长1.3倍,尤其是四季度,受“双11”“双12”拉动,同比猛增2.6倍,占全年跨境电商出口额的49.7%。

  据了解,2017年全市有实绩进出口企业7275家,比2016年增加了402家。这其中,民营企业是中流砥柱,2017年共出口3213.0亿元,占全市出口额的97.0%;进口85.6亿元,占全市进口额的91.3%。

  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为出口主力

  市商务局外贸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从出口商品看,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我市出口主力,部分商品出口规模占全省近五成。如汽车整车出口5.6亿元,占全省总值的43.3%;玩具出口109.7亿元,同比增长46.4%,增速居全市前十大出口商品之首,占全省玩具出口额的45.5%。

  从主要出口商品看,服装及衣着附件、塑料制品、纺织纱线及制品出口额位居前三,三者合计出口819.0亿元,占全市出口额的24.7%。美容化妆品、保温杯、摩托车及自行车零件的出口增长也较快。

  这些商品主要出口到了哪里?统计显示,2017年,全市对前三大贸易伙伴欧盟、美国、东盟分别出口445.6亿元、345.2亿元、286.8亿元,三者合计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2.5%。

  此外,对金砖四国和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的开拓对全市出口的提振效应显著。尤其是对沿线国家,共实现出口1501.8亿元,总量居全省首位。其中对中东欧16国、土耳其、乌克兰、波兰、叙利亚等国家的出口总量增长都比较快。

  美国、越南、日本、德国等为主要进口市场

  2017年,金华市企业进口机电产品进口25.7亿元,同比增长74.1%,高新技术产品进口17.6亿元,同比增长60.1%,两者对全市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60.1%和36.1%。此外,农副产品进口12.9亿元,同比增长19.6%。

  前五大进口商品分别为:废金属、初级形状塑料、纺织纱线织物、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用机器和原木,进口额合计43.5亿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46.4%,同比增长5.4%。其中,制造半导体集成电路用机器进口5.4亿元,同比增长89.1%。

  美国、越南、日本、德国等是金华市前五大进口市场,进口额合计51.7亿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55.1%,同比增长29.9%。2017年,金华市对沿线国家共实现进口27.9亿元,同比增长38.5%。

  

标签: 全市;进出口规模;义乌;进出口;出口;出口额;进口;民营企业;信心指数;增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