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路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电量低增长 GDP增速全省第三
2018-02-26 08:57: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王依友 王恩兴

  每年7月至10月是各生产壁挂炉企业最忙碌的时间点,但在1月底的时候,浙江双菱戴纳斯帝电气有限公司却延续着高峰期,每条生产线开足马力确保按时交货。

  “从‘双鹿’空调转型至节能环保的壁挂炉制造行业,2017年我们实现了产品销售20万台的预期,销量比上一年翻了一番,跻身行业前五强。”戴纳斯帝电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江帆手头的一份产品业绩报告表中的曲线一直呈上扬趋势。

  这是路桥区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一个的缩影。2017年,路桥区社会用电量低增长,增幅仅6.4%,却取得了GDP增长10.4%,增速全省第三的优异成绩。

  腾出转型发展新空间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发展起来的路桥区固废拆解业,现在是全国最大的金属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之一。近年来,路桥区规范拆解企业实行定点拆解,建立了台州市金属资源再生产业基地。由于行业准入门槛低、利润高,仍有很多个体作坊式拆解户从事拆解行业。

  路桥区环综委工作人员说:“‘场外拆解’不仅占用了耕地和植被,而且露天焚烧和清洗固废还对环境产生了破坏。”如今通过全域推进固废专项整治,彻底清理了固废点位1342处,“场外拆解”在路桥已经画上句号。

  路桥丘陵与平原相间,基本农田保护率非常高,土地制约成为了路桥必须克服的第一道瓶颈。2017年,路桥区以环境整治破解发展瓶颈,共拆除违法建筑747.23万平方米,完成“三改”344.73万平方米,完成率达467.02%、243.65%,为转型发展腾出新空间。此外,路桥区还全力开展“3+3+5+2”传统产业优化提升行动,疏堵结合,梳理老旧工业点53个、小微企业创业园32个。

  家有梧桐树,引来金凤凰。环境整治腾出了环境容量和土地指标,为转型发展拓展了空间。1月14日,绿田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预计总投资4亿元、年产3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举行了奠基仪式。

  绿田相关负责人说:“企业的产品供不应求,但是一直受制于产能瓶颈,年产350万台高压清洗机项目建成投产之后,将实现销售收入10.5亿元,新增就业人员1000人。”

  精准招商积蓄新动能

  招商引资一直是区委、区政府的“一号工程”,路桥区坚持“一把手”抓“一号工程”。

  今年春节上班第一天,路桥区召开了路桥籍在外乡贤新春座谈会,畅叙乡情,共话发展。路桥昆明商会会长、云南六心经贸公司董事长、台州花木城董事长周万春说:“每次回到路桥,我都能感受到城市形象的改变、生态环境的改善、市民素质的提升,在心底为家乡的发展感到由衷的欣喜与自豪。”

  近年来,路桥区按照“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强化创新链”的要求,创新发展产业链招商模式,有效积蓄了区域裂变发展的新动能。2017年度,路桥区2017年度招商引资考核位列全市第一。

  做大项目“盘子”的关键,在于要搭建好优势产业的依托平台。路桥区把园区作为产业链招商的主战场和承载地,千方百计优化投资环境,吸引客商落户路桥。2017年,重庆延锋安道拓、乐金华奥斯、西瑞德、东洸等汽车配套企业纷纷落户路桥。

  路桥区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我们通过建立项目推介库、项目对接库、意向客商库和重大盯引项目责任分解表,导入意向客商星级管理办法,为精准招商提供科学依据。对招商项目,实行“一项目一档案、一重点项目一专题方案”,从信息排摸,到敲门推介、意向洽谈、投资签约、落地开工,全程实行‘妈妈式服务’。”

  创新驱动激发新活力

  便圈强度试验、阻尼缓冲试验……在西马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投入6800万元资金打造的国家级品质实验室里,各种机器正在对产品进行360度全方位测试。

  “我们企业每年都会投入上千万元资金用于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西马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日志介绍说。从模仿制造马桶,到行业内第一个研发出无水箱智能马桶,10岁的西马犹如一匹“黑马”,完成了从“走量”模式到“质变”的华丽转身,成为国内领军的电子智能坐便器研发中心和制造行业标准制订企业之一。

  西马的“蝶变”,可谓是当下路桥坚持向创新要动力的一个生动注解。据悉,路桥始终坚持以“亩产论英雄”,2017年度,全区工业性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全市第一,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5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3家、发明专利授权338件,企业上云1178家。

  目前,路桥区不仅有吉利、巨科这样一批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大企业,也有浙江大学路桥机电研究所等一批能够吸引创新、集聚创新的好平台,更出台了科技新政三十条、人才新政四十条等一系列鼓励创新、扶持创新的好政策。

  浙江金刚汽车有限公司对路桥区的好政策是深有感触。企业负责人说:“当初我们在邀请一位专家来路桥工作时,因为考虑到孩子的上学问题他一直有所顾虑,但是当我们将人才新政中‘入读区内公办学校的,由教育部门优先统筹安排’的政策告诉他之后,这位专家毫不犹豫地与我们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

  评论

  将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

  路桥区去年全社会用电量仅增长6.4%,而GDP增长10.4%,增速全省第三。这表明,这个区万元产值耗电量降了不少,进而从一个侧面昭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显成效。 

标签: 路桥区;腾出;招商;创新;积蓄;发展;产业链;增速;新政;创新驱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