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外贸出口首次突破百亿美元 外贸结构仍需进行优化
2018-02-05 09:02:24 来源: 湖州日报 杨楠

  湖州市外贸出口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据湖州海关统计,2017年湖州进出口总额77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7%;出口681.4亿元,增长16.7%,出口增速位居全省第三位;进口90.7亿元,增长13.7%。

  立足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湖州市积极引进“大好高”项目,尤其是加大“机器换人”力度,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释放了外贸发展的新活力,机电产品、家具和纺织品出口增幅较大。安吉县以椅子、沙发为特色的家具产业全年出口家具增长18.9%。通过引进桐昆、新凤鸣和华祥等大型涤纶丝项目,特色纺织产业集群建设成效显著,大大提升了核心竞争力,全年出口纺织品增长16.7%。
  新兴产业方面,湖州市整合提升各类开发区,加快建设新能源、先进装备和生物医药等特色产业基地,鼓励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进规模化发展。湖州全市机械设备去年出口45.6亿元,增长21.9%。浙江鼎力机械通过世界级模块化设计,研发出多款高空作业平台模块化新品,不断开拓海外市场,企业出口快速增长。
  从进出口市场看,湖州市去年对美国、欧盟和东盟分别进出口206.9亿元、 178.8亿元和58.9亿元,增长17.8%、 8.1%和8.7%,三者合计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57.6%。此外,我市企业大力拓展拉美、非洲和大洋洲等新兴市场,形成了重点突出、多元发展、覆盖广泛的出口市场格局,同期对拉美、非洲和大洋洲出口分别增长14.2%、 20.4%和16.5%。出口商品方面,湖州市去年机电产品、家具和纺织品分别出口230.9亿元、183.9亿元和148.6亿元,分别增长15%、 18.9%和16.7%,同期出口塑料制品、胶合板、杀虫剂和医药品分别增长33.4%、15%、17.8%和37%。
  湖州市出口形势总体向好,但作为湖州优势产业的服装出口出现下滑。湖州海关分析,中低端服装用工较多、工艺简单,向东南亚国家转移趋势明显,东南亚国家已初步形成中低端服装产业集聚发展的格局,并形成了在欧美日等国家与中国市场的替代效应。“高新技术产品出口仅占全市出口总值3.2%,中低端服装产业优势渐失、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尚小的现状,凸显湖州市外贸出口对抗市场风险的能力有待提升,外贸结构仍需进一步优化。”


标签: 湖州市;湖州;出口;外贸出口;家具;进出口总额;大洋洲;出口增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