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打造长三角最便捷高铁网 将实现县区高铁全覆盖
2018-02-02 11:08:33 来源: 湖州日报 张茜

  昨天上午,记者从市外宣办组织的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工程开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沪苏湖铁路南浔交通枢纽工程昨起正式开工建设,主线工程也即将开工。

  该项目位于南浔区新318国道和浔练公路交叉口西南角,距南浔区政府西南方向约3.3公里,总用地面积62.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6万平方米。项目的建设是响应国家铁路网建设规划,顺应省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必然结果;是积极抓住沪苏湖铁路建设机遇,打造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的需要;是以城市门户展现地域文化,提升城市综合形象的需要。
  我市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通,两地交流历来十分密切,我市一直把上海作为主动接轨、承接辐射的主要城市。去年以来,在路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沪苏湖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目前国家发改委已经完成了项目可研评估,浙江、江苏已经完成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稳评等可研批复相关前置工作,上海市也在加快推进。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沪苏湖铁路与正在建设的商合杭高铁将在我市贯通,共同构筑长三角核心区东西向快速客运通道,即华东第二大通道,可以更好地发挥上海对中西部地区、长三角西部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沿线新型城市化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沪苏湖铁路建成后,与商合杭高铁和宁杭高铁构成“十字型”高速铁路网,我市将成为通南达北、东西贯通的“十字型”高铁枢纽节点城市。该项目连接了湖州、江苏南部、上海之间众多人口密集,经济发达的中小城镇,该线路的建设,有利于构建环太湖城际铁路圈,对于优化完善区域铁路网,提高城镇化质量,推进环太湖生态建设等方面意义重大。
  近年来,围绕“打造长三角高铁最便捷地级市”目标,我市切实加强与铁路总公司、省铁办的跟踪对接,积极谋划推进湖州高铁枢纽建设。今年,我市将有序推进商合杭铁路、湖苏沪铁路和湖州至杭州西铁路建设,实现3条在建高铁1条建成运行高铁在湖州站交会。三条在建高铁湖州段总投资约30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县区高铁全覆盖。


标签: 铁路;交通枢纽工程;湖州;铁路建设;长三角;南浔区;开工建设;主线工程;上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