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浙博一位妈妈做了一件事 强烈触动一群围观家长!
2019-03-12 07:43:50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黄莺

  昨天的天气很好,在浙江省博物馆正在进行的古埃及文明特展现场,我们发现有位讲解员没带话筒,声音很低,跟着她的有六个孩子,其中一个高个子女孩还管她叫妈妈。

  从展厅入口处的古埃及地图起,她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展板讲给孩子们听,时不时还加入孩子们特别感兴趣的法老的诅咒、法老的传奇人生、木乃伊的制作方法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不少看展览的游客也不由地围过来,跟着她看起展览来。

  趁她讲解间隙,记者了解到,她不是博物馆讲解员,而是一位中学老师,之所以带几个孩子一起看展览,是想让女儿和小伙伴们从博物馆学到更丰富更全面的知识,而为了这个目的,她居然已经做了近半个月的准备。

  她先来看了展览

  然后就考虑怎么让女儿学到更多

  这位妈妈比较低调,不愿意透露姓名,只知道她女儿现在建兰中学上初一。我们想给她拍张正面照片,她婉言谢绝了,她说,自己只是作为妈妈,想多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没什么特别的。

  这个展览是她自己先来看过的,而且她那天刚好听了一位金牌讲解员的讲解,觉得特别好,一个展览把地理、历史、科学等诸多方面都一网打尽,而且那个讲解员还把古埃及文明与中华文明做了对比,让人明白中华文明一直延续五千年并充满活力,非常了不起。她当时全程录了音,计划着找机会带女儿再来听听她的讲解。

  但结束后一打听,说周末人特别多,那位金牌讲解员也不是常来,孩子不太可能听得到。她就想着,能不能回去自己整理下录音,想办法让女儿也能听到这么精彩的讲解。

  讲解员录音文件有几个G

  她转成文字并校对背诵

  那天的讲解录音她回去整理了一下,发现有几个G,近两个小时。用语音转换器转成文字也有15000多字,其中有不少错字,而且没有标点。让女儿直接看文字,她肯定没有直观的感觉。用怎样的方式让女儿也能听到这么精彩的讲解呢?

  她决定自己来讲。

  这决心一下,她就开始仔细校对文稿,这一校就是四五天。然后,就是想办法背诵这些讲解词。背了两三天,除了一些人名地名记不住以外,她感觉大致顺序和故事自己基本能掌握了。

  于是,趁一个工作日午休的间隙,她又去了一趟浙江省博物馆,从入口处开始演练一遍,看自己还存在哪些问题。这样彩排后,她有些信心了:“我感觉这么讲下来,应该还有趣的,小孩子会喜欢。人名地名记不住,到时就带着讲义看一下好了。”


标签: 孩子;讲解员;浙江省博物馆;妈妈;古埃及;女儿;讲解;展览;高个子;校对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