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流浪居民”身份持续27年 桐庐户籍民警帮老汉圆了“身份梦”
2019-03-06 07:51:14 来源: 青年时报 记者 杨云寒 通讯员 赵鎏杰 应钢

  近日,桐庐65岁的刘甲(化名)终结了持续27年的“黑户”生活,跟“流浪居民”的身份彻底“拜拜”了。

  30多年前,刘甲在青海某监狱服刑,因表现良好,于1992年提前释放。然而在回家乡途中,释放证明意外遗失,刘甲一直无法办理入户手续。

  因为服过刑,刘甲回到村里经常遭到冷遇,无奈之下只好背井离乡,过上了一边乞讨一边打零工的生活。

  27年来,刘甲一直是“黑户”,始终无法找到固定工作,也无法享受政府救济、村集体福利等。所以,“恢复身份”成了他心中最大的梦想。

  今年1月,刘甲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桐庐县公安局分水派出所户籍窗口求助。

  户籍民警何柏洪了解了刘甲的特殊情况和遭遇后,心里暗下决心要帮一把。但是,刘甲没有任何证明材料,这让何柏洪一时犯了难。

  何柏洪一边实地进村入户进行调查走访;一边翻查了大量的户籍历史资料,终于在一张1964年的全国人口普查登记表上找到了刘甲的身份信息。但是,最关键的问题仍然是那张“释放证明”。

  何柏洪通过浙江省司法厅得知,青海某监狱可能会有刘甲的“释放证明”存根。这一线索,让何柏洪看到了希望。

  于是,何柏洪帮刘甲写了一份证明寄给青海某监狱,请求对方协助查阅刘甲的释放证明。经过半个月的等待,今年3月1日,何柏洪终于收到监狱的回信,里面附上了刘甲“释放证明”的复印件等材料。第二天,何柏洪就按照规定为刘甲落了户。

  据桐庐警方介绍,近年来,当地警方通过不断创新户籍便民利民举措,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共为77人解决了多年的“黑户”问题。

标签: 黑户;身份;监狱;流浪居民;生活;户籍;桐庐县公安局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