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网约护士”来了 单次费用200元起!你会下单吗?
2019-02-25 08:36:4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朱文科

  人在家中坐,护士上门来。如果护士也能像外卖一样随叫随到,是不是很方便?

  近日,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开始在包括浙江在内的6省市试点“互联网+护理服务”。

  在浙江,“网约护士”早在三个月前就出现了。杭州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微脉”,与绍兴市柯桥区妇幼保健医院合作,采用类似于网约车的模式,为本地居民提供母婴上门护理服务。

  单次服务费最低200元

  据微脉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有数十位孕妈及新生儿接受了上门护理服务,服务项目包括母乳喂养指导、催乳、新生儿抚触、智力测试等,单次服务费用在200元-400元之间。

  在58同城、赶集网等平台上,目前此类上门服务收费大多在300元-500元之间。

  这位负责人表示,在确保人身安全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互联网+护理服务”可以盘活存量医疗资源,有效扩大医院等实体医疗机构的服务半径,提高护士收入水平,更重要的是,能为有需求且有消费能力的人群提供有质量的医护服务,特别是孕产妇、新生儿、失能老人等对护理需求特别大的人群。

  据介绍,为了保障护理人员的人身安全以及防范医疗风险,合作双方还为护理人员投保了人身安全保险,为服务项目投保了医疗责任保险。

  还有很多问题待解决

  不过,也有不少人对于这种模式能否推广心存疑虑。疑虑之一是服务的正规性和安全性。

  与《通知》同步发布的试点方案要求,开展试点的机构必须是确定取得资质并已具备家庭病床、巡诊等服务方式的实体医疗机构,派出的注册护士应当至少具备五年以上临床护理工作经验和护师以上技术职称,能够在全国护士电子注册系统中查询到。

  互联网信息技术平台应当具备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要求的设备设施、信息技术、技术人员、信息安全系统等。不得买卖、泄露个人信息。

  有护士家属表示,他不会同意让护士妻子去做“网约护士”服务,因为可能会增加人身安全和医疗责任事故方面的风险。

  第二个疑虑是造成稀缺的医疗资源更加稀缺。

  杭州某三甲医院一位护士长说,她所在的医院,护士人手本来就不够,哪里还有余力可以往外派。据她所知,公立医院情况都差不多,这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杭州两家互联网医疗健康平台的负责人也表示,从目前来看,“网约护士”需求端远远大于供给端,资源难以匹配,而且配套政策尚不完善,他们暂时没有进入这一领域的计划。

  由于服务内容的特殊性,“网约护士”还要过好几道关,比如服务项目“负责清单”,用户和护理人员的人身安全、医疗事故责任等,既要保证安全可控,同时又不能规定得过死,要留出空间来,由市场在规范的前提下进行多种论证。除了监管,引入保险也很重要,要为参与各方解决后顾之忧。

  据了解,根据试点安排,各试点省市要在2月底之前形成适合本地操作的试点流程和执行规范草稿,上报国家卫健委。

  浙江省卫健委巡视员马伟杭表示,浙江省将组织护理专家和临床专家进行研究,通过分批分级的方式共同制定相关的服务项目目录,确保医疗安全。“一开始会保守一些,项目少一些。然后根据实施情况,再一点点增加。”

标签: 护士;护理;服务;互联网;上门;护理人员;网约护士;人身;外卖;服务费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