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注册商标新增超3成总数破14万 义乌知识产权工作结硕果
2019-02-22 10:40:57 来源: 浙中新报 记者 王旭航 通讯员 刘哲

  曲先生是义乌双禹工艺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近日,他来到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一次性提交了26件外观专利申请材料。“以前申请时间,相对于我们小商品生产销售周期来说比较长。”曲先生说,以最短时间获得专利授权,就意味着以最快速度获得保护。

  在维权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双禹工艺品进行备案,纳入快速授权通道,可以先人一步,快速获得授权。目前,曲先生已通过维权服务中心获得37件外观专利授权。据了解,义乌像双禹工艺品一样纳入快速授权通道的饰品、工艺品、袜子、内衣等行业备案企业(个人)已有87家。

  昨天,记者从义乌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义乌去年新增专利授权量为4374件,新增有效注册商标37525件,同比增长近2倍,有效注册商标总量145750件。有效注册商标量、境内商标申请量、境内商标注册量三项指标连续多年位列全国县域第一。

  知识产权创造热情的高涨,得益于义乌“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管理、服务、保护模式的建构和完善。2014年3月,义乌全面启动“3+2”模式市场监管体制改革,将原来由多部门分头负责的知识产权管理职能进行整合,统一归口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实现知识产权全类别管理保护。

  2017年,义乌商标受理窗口、义乌小商品版权保护中心相继挂牌。2018年11月,中国义乌(小商品)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挂牌成立,义乌商标受理窗口扩大业务范围试点工作启动,上海商标审查协作中心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义乌联络部揭牌,“三位一体”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建成,提供知识产权“全类别、一站式”服务。

  据悉,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集聚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服务资源,“一揽子”解决企业商标注册、转让、变更、续展、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版权登记及小商品外观设计专利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29个事项,市场主体可以获得全方位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

  截至去年12月底,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共受理商标注册申请4137件,在全国157家商标受理窗口中,受理量最高月份排名全国第4,为企业节省注册费用达200多万元。受理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申请3件,受理转让、变更、续展等业务81件。受理版权登记315件,为企业节省费用20余万元。受理16家(个)企业(个人)外观专利申请48件。

  除了商标、专利、版权申请和授权量持续走高,义乌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市场)培育也取得突破。2018年,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入选第五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名单。目前义乌共有知识产权国家优势企业2家,省级专利示范企业20家,已通过知识产权贯标认证企业21家,省级商标品牌示范企业6家,驰名商标24件。

  知识产权不但为企业带来知名度、美誉度的提升,还化身为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助推企业发展。2018年,义乌共为248家(个)企业(个人)发放驰名商标、商标国际注册、国内外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奖励(补助)700余万元。3家企业获得商标专利质押贷款超3亿元。

  “目前,义乌围绕知识产权维权服务中心,构建了服务事项上专利、商标、版权全类别覆盖,服务环节上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打通,服务区域上国内、国际一体化协同的知识产权保护和服务体系。”义乌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科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实施知识产权强市战略,聚合资源,优化服务,打造“知识产权生态最优市”,推动尊重知识产权、运用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成为义乌创业者的一致共识和一致行动。

标签: 义乌;知识产权维权;服务;商标;工艺品;外观专利;版权;受理;有效注册商标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