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植树种草以文化之名 小城镇整治让富阳胥口镇蝶变
2018-12-19 08:10:59 来源: 浙江在线 甘居鹏 周超昀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 周超昀)在停掉废品生意后,富阳胥口镇居民罗中玉把收购站腾空,恢复了老房子原有的样貌。

  老房子名叫谦吉堂,建于清代道光年间,上下两层,面积将近400平方米,带有一个院子。只等桌椅送到,再布置一新,罗中玉的“文汇谦吉”就对外开放了,镇上又多了一个文化活动场所。

  这是胥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的一个项目。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胥口镇依托已有的山水人文优势,挖掘历史,融入文化元素,彰显特色,赋予整治“文化灵魂”。

  “碧水云山、灵韵胥口”。胥口得名于伍子胥渡江的传说,葛溪、上练、下练等地名则出自东晋道教学者、医药学家葛洪。如今葛洪炼丹的故地,正在打造“药谷小镇”。

  近年来,胥口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植树种草、修游步道,溪滩河道得到前所未有的整治;农家庭院由“扫干净、堆整齐”向“种满园、点漂亮”转变;二十四节气文化薪火相传,村落变得既有“颜值”,更有“产值”。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是基础的提升过程,更是特色的彰显。想要保持城镇的活力,文化底蕴不可或缺。”胥口镇党委书记周延军表示,意蕴丰富的文化传统、上下千年的文化演绎,成为胥口文化和乡愁的延续,铸就了这方水土的民生底色。

  为了将特色文化挖掘好,为小城镇建设增添“胥口色彩”,胥口镇多次召开了座谈会,还特别建了一个乡贤群,发挥老百姓的力量,为历史事件寻找线索、提供佐证。

  退休教师王一飞是乡贤群里最活跃的人之一,他和文化站站长周勤经常前往罗中玉的谦吉堂,一道出谋划策,并为这座即将开放的场馆征集到了100幅临帖书法。

  “我喜欢书法、绘画,乐意把老房子做成一个文化交流的地方,也想为镇上做点事情。”罗中玉说。

  除了书法作品,乡贤们还将举办一个“葛溪流影”摄影展,展出100幅摄影作品;收集胥口方言,做成“方言墙”;征集全家福,将集中展出……

  “这次深层次的挖掘,成果出乎意料。我当了30多年的文化员,有很多胥口的历史遗迹、文化元素却从来没有接触过。”周勤感叹道。

  “通过走访、写作,我对胥口了解得更深了。”王一飞一边说,一边递过来一本《胥口记忆》。就在今年,胥口镇开展了“胥口记忆”征文活动并集结成书,罗中玉、王一飞、周勤都是作者。

  在当地政府和乡贤的合力下,医药、竹排、移民等胥口十大特色文化被整理了出来。这些文化元素和所有发生在胥口的有代表性的事件,将被展现在一个占地面积近150平方米的“胥口记忆”展馆中。

  “因为一个镇,出现一群人,因为一群人,成就一个镇。”对于镇上的文化志愿者,副镇长董振宇充满了敬意和感激。他认为,一个城镇的振兴是人的振兴,也是文化的振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让老百姓参与进来,通过文化的植入,提升城镇的品位,让文化理念深入人心,长久兴盛,焕发出新的活力。

标签: 胥口镇;小城镇;房子;乡贤;整治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