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影视精品 花开西湖 杭州西湖区文创产业风景正好
2018-12-13 10: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冯云山 记者 黄莺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冯云山 记者 黄莺)《听风者》、《国家命运》、《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温州一家人》、《东方》拿到过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后会无期》、《小时代3》票房均超5亿,《归来》收获票房3亿元,打破文艺片票房纪录。

  《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成为年度现象级网剧,收获30亿次播放量;优质IP资源整合出品的电视剧《楚乔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纷纷霸屏,在电视剧收视榜和网络播放榜上均进入年度十佳。

  还有《烽火芳菲》、《解密》、《刺客聂隐娘》、《反贪风暴2》、《听风者》、《外交风云》、《中国式并购》、《沙漏》……这样一串耳熟能详的影视作品。

  当我们晒出这样惊艳的成绩单时,你是否会想翻到成绩单的正面看看,这样亮眼的成绩属于谁?

  答案是杭州市西湖区。

  12月13日,2018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暨第六届中国影视产业推介会,在西溪宾馆举行,影视相关行业协会、影视剧制作企业、投资人、专家学者等点亮明星们星光的幕后工作者们相聚一堂,畅谈未来文创影视行业的发展。

  影视精品,花开西湖。作品之外,西湖区的文创影视成绩单还有众多亮点。

  未来,作为杭州重要影视板块,西湖区将继续围绕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总目标,加快打造重大平台,助推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同时发挥辖区文化名人、名企、名园集聚效应,引导辖区文艺工作者生产创作更多文艺精品。

  关键词一:数据

  2018年,西湖区前三季度规上文创单位实现增加值297.6亿元,实现营收937.5亿元,利润75.2亿元,缴纳总税收49.5亿元。预计全年文创产业实现增加值400亿元。

  2018年1-10月全区影视企业缴纳税收2.3亿元,影视剧年产量1500集以上,在省、市的份额保持在55%和72%左右。

  以西溪创意产业园为例,上半年园区影视产业实现总产值16亿元,上缴税收达7000万元。入驻影视企业投资投入影视项目资金11.5亿,院线公司投资影院资金2.3亿,新增影院88家,新增银幕158块,银幕数达1918块,影院263家,电影票房收入58.75亿元。

  关键词二:品牌活动

  西湖区把影视产业作为重点文创内容产业来培育,使得区影视产业取得了快速发展,集聚了如华策影视等一批知名影视文化企业,基本形成从剧本创作、影视制作、影视审查、影视发行、院线等全产业链。

  西湖区积极打造西湖影视活动品牌,近年来成功举办第30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西溪影人会、西湖IP大会、中国网络影视峰会等品牌活动。

  中国影视艺术创新峰会、西溪影人会、中国数字阅读大会等行业品牌活动永久落户西湖区。

  关键词三:产业平台

  积极推进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建设,这是国家广电总局批复成立的国内唯一以文化出口为导向的国家级影视产业园区,成功入选全国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是浙江唯一入选的影视产业集聚区。

  西湖区成立了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管委会办公室,目前项目已经完成竣工验收,即将投入使用。

  今年6月省政府发布的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中,西湖区之江地区定位为之江文化产业带的核心——之江发展核,着眼于打造全省大湾区高能级平台,力争建成“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演艺娱乐中心三大产业组团中心。在之江地区推进之江国际影视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集国际影视总部集群、高科技影视制作平台、艺术家创意社区、电影学院和泛娱乐新消费业态于一体的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集聚区将联动西溪创意产业园、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杭州总部,引领中国影视产业人才、内容等高端要素聚集提升。目前首期启动建设的浙江华策影视高等研究院已经获得批复。

  关键词四:项目与企业

  西湖区拥有优质的影视生态环境、高端的商务环境与“保姆式”的政务环境,拟定了《关于加快西湖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扶持意见》,突出对影视文化产业、数字出版产业、网络游戏产业等重点产业方向的扶持,吸引了80余家影视类文化企业进驻,其中注册资金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多达20余家。

  “中国电视剧第一股”: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旅游演艺第一股”:杭州宋城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国内最大纪录片库制作公司”:浙江长城影视有限公司;

  “省内最大电影发行公司”:浙江省电影有限公司;

  “省内影视产业龙头”:浙江影视集团;

  “全国精品电视剧制作商”:杭州南广影视制作有限公司;

  “国内电影制作标杆企业”:浙江金球影业有限公司;

  “国内一线、全省最大影视特效制作公司”:杭州时光坐标数字影像有限公司;

  其中,6家龙头企业被认定为全省重点文化企业,占全省的1/6;16家新三板上市文化企业;宋城演艺连续9年、华策影视连续5年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

  关键词五:人才与政策

  重名人效应,也重行业人才。

  潘公凯、麦家、余华、刘恒、蔡志忠、吴山明等30余位“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名家大师先后被引入到西溪创意园、艺创小镇。

  西湖区新引进75位海内外硕士及副高以上人才、6名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团队。他们在领域内成为佼佼者,如袁由敏团队设计的杭州2022年亚运会Logo“潮涌”,如成功入选第六批杭州市大学生创业杰出人才的传影文化项秋良和宙宇创意设计的郭佳龙。

  每年区财政安排1亿元用于扶持文创产业发展,加大对主旋律文艺作品创作和优秀文创企业的扶持,并从资金扶持税收优惠、人才待遇等入手,落实影视产业发展保障措施。

标签: 影视产业;浙江;西湖区;影视;华策影视;文化企业;杭州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