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双11咬牙省下的钱,挡住双12诱惑了吗?
双12杭州到店消费热度全国第五 90后消费强劲
线上淘宝购物津贴可跨店使用,线下五折抢起来倍儿爽
2018-12-13 10:12:3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12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忍住了双11,却没能逃得过双12。这个双12,你的钱包又瘪了多少?

  “花了一万多,没想到双11咬牙省下的钱,就这么轻松贡献给了双12。”白领小泽最近家里正在装修,趁着双12,买了不少家具,光灯就买了近10盏。“淘宝上定制家具店很多,双12跨店满减活动特别适合买这种定制类的,不会担心在哪家店要用完购物津贴,可以累积在一起一次性减掉!我减了1400多块钱,超级爽。”从12日零点到截稿时,小泽一共下了3次单,加在一起用了330块钱的津贴,卡包里还有80块钱津贴没用……“品类购物券还有1150元没用呢,蠢蠢欲动。”

  小泽绝不是个例。今年,是双12第五年,氛围也格外强烈。线上,淘宝各类目数据频频破纪录;线下,五折等优惠抢起来那感觉跟不用钱似的。

  一边看一边买成购买新姿势

  家居两小时成交440万单

  双12的大幕刚拉开,已是凌晨,但各个淘宝直播间内依然“灯火通明”,主播们为凌晨蹲点守候的忠实粉丝们试穿着一套套衣服。在淘宝双12开场的第一小时,主播“水冰月SailorMoon”的成交额已经达到3000万。

  直播、微淘、短视频等构成的淘宝内容生态在今年的双12中表现亮眼,一边看一边买,成了今年剁手党的购买新姿势。

  另一边,淘宝各类目战报喜人。比如二次元里,古典玩偶与非人哉的IP授权合作款lo裙,单价超过4000元,在淘宝双12开场仅20分钟就被抢空。数据显示,今年淘宝二次元行业双12相比去年销售额同比增长近90%。又比如淘宝家居生活类,两小时成交即突破440万单,200万人涌入淘宝抢购家居生活用品。其中,大件的家具占到近六成,单是床在两小时内卖掉5万张,同比增长达58%。此外,沙发也被买走近6万套,坐具类更是被抢购12万把。

  有意思的是,在一线奋勇“剁手”的,除了个人还有不少掌柜们。淘宝双12开场第一小时,企业服务频道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50.6%,开店创业类商品数居热销榜第一。双12不仅是消费者的狂欢,也是物流和包装行业的“期末考”。淘宝企业服务的数据显示,今年双12第一小时物流包装的销量猛增,仅包装缠绕膜第一小时销售600万米,其中食品包装、物流包装、大包装行业增速最猛,同比分别增长453%、179%和135%。

  杭州到店消费热度全国第5

  90后成第一消费力人群

  这大概是线下活动最多的一个双12了。无论是优惠场景还是优惠力度都超过往年。

  阿里本地生活服务公司旗下口碑APP数据显示,昨天仅半天时间,消费者用口碑APP点单和购买吃喝玩乐套餐的笔数超过800万笔,较双11增长了近2成;同期饿了么订单数也较双11增长了12%。其中,杭州线下到店消费热度位列全国第5。口碑和饿了么早先公布的信息显示,参与今年口碑饿了么1212吃喝玩乐节的线下商家超过200万家,在餐饮、美容美发、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多个日常生活场景下,消费者除了能享受到吃喝玩乐的五折优惠外,用口碑APP手机点单,还能点出优惠和惊喜特权。

  口碑APP数据还显示,中青年群体继续在今年双12扮演消费主力军的角色。80后、90后人群的消费占比分别达到33.34%和43.71%,其中90后贡献度已经连续第4年上涨。双12五年,90后已经取代80后成为第一消费力人群。

  当然,双12的吃喝玩乐消费狂欢同样覆盖到了全年龄层。以杭州的70前人群为例,活动前10日,这类消费者在口碑APP上的消费笔数较双11同期增长了近1成,在所有人群中涨幅居前。

  从不同的生活服务场景看,美食消费毫无疑问是热度最高的。双12的前12个小时,在口碑APP上,必胜客、肯德基、百果园、CoCo都可等成为消费者最喜欢抢购的品牌。按照手机点单和套餐购买笔数排名,必胜客5折牛排组合、肯德基2份小食拼盘晚间能量餐、CoCo都可青稞红豆牛奶等成为最受欢迎的单品或套餐。在休闲娱乐相关的消费中,“养生”成为关键词:暖冬泡汤、足疗按摩等休闲娱乐套餐购买笔数比平时增长近5倍。

  相关人士表示,五年双12,杭州本地生活服务的消费体验、消费方式都发生了巨大改变。而双12吃喝玩乐购物节,也正在成为杭州城市生活升级的有力助推器。

标签: 口碑;人群;吃喝玩乐;杭州;姿势;家居;购买;套餐;消费力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