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中国网络作家村开“村民大会” 来了70多位村民!
唐家三少明年出新书 故事就发生在京杭大运河边
2018-12-10 09:51:4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通讯员 蔡军阳 孙伟梁

  去年12月9日,“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白马湖畔,唐家三少、月关、管平潮、蝴蝶蓝、猫腻这5位网络作家,当场就签下了入驻协议。

  到昨天,中国网络作家村刚好满一年。目前,这里已经有107个“村民”,蒋胜男、耳根、跳舞、我吃西红柿等网络作家都已经入驻。

  昨天,中国网络作家村在白马湖畔召开首个“村民大会”,来了70多位村民。

  在唐家三少刚完成的小说里 运河是主要场景

  一年前,唐家三少来杭州的次数是“起码两次”。现在,这个数字蹿到了多少,他自己也记不清楚了。

  做了中国网络作家村的“村长”后,他介绍了很多位网络作家来这里“安家”。比如,写出过《寂寞空庭春欲晚》《佳期如梦》的匪我思存等,“因为有了网络作家村,网络作家们在杭州有了家的感觉。”

  来自滨江方面的数据,作家村里已经集聚了中国一半以上的网络文学“头部大神”,其中,入选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中的9位网络作家,就有5位是“村民”。

  过去一年,这些“村民”,在村子里写出了不少好作品。

  “陆秋泉。”徐炳华点了身手最好的一个武工队员。

  他低声应了下,吐了唾沫在手上,一脚踏在人梯上,双手一撑围墙,灵巧地翻越过去,不带出一点点响。

  这是夜摩写的《花坞劫狱》里的一段,是一个红色故事。

  今年,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在作家村成立了“红色故事工作室”,让网络作家来写党史故事。除了《花坞劫狱》,丁墨写的《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被改编成了电视剧,并被评为了改革开放40周年重点推荐剧目。

  网络文学,现在正在向现实题材靠拢。

  唐家三少透露,他刚刚完成了一部小说,写的是一对异地恋人的故事,这两个城市分别是北京和杭州,京杭大运河是主要的故事场景,预计明年春天就能和大家见面了。

  会上还发布了一个消息,明年上半年,杭州将会举办第二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将带来首届网络文学博览会,到时候,大家可以去看看网络文学作品和其衍生品的展览了。

  滨江和杭州互联网法院“牵手”

  保护网络作家们的知识产权

  在网络作家村里的“村民”,写出过《妖神记》的发飙的蜗牛,似乎比其他的网络作家更早爱上杭州。3年前,他就在滨江创办了文创企业,着手把自己的小说改编成漫画、游戏和影视剧等。

  在他看来,杭州是一个非常适合创作的地方,而有了网络作家村,创作也变得更加有趣了,“有时候,大家坐在一起喝个茶,或许就能聊出好的故事来。而且,圈子里的人都在一起,也很方便合作。”

  从网络作家到身兼企业创始人,发飙的蜗牛觉得很难,但他依然认为,“这会是很多网络作家以后发展的一个方向”,自己只是先走了一步。

  过去7年,杭州文创产业的年均增速是17.8%,增加值增长了2.6倍,已经成为杭州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以去年为例,杭州的文创产业就创造了3041亿元的增加值。

  目前,文创产业已经成为促进杭州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而滨江也有意把自己打造成为全国网络文学事业和网络文学产业发展示范区。

  在文创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一个亟须解决的问题摆在面前,就是如何去保护网络作家们的知识产权。

  昨天的“村民大会”上,杭州互联网法院和滨江区委宣传部签下了“关于加强中国网络作家村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合作,给各位网络作家吃了一个定心丸。

  以后,网络作家们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法院,进行24小时维权了。

  “我们要营造一个人人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让网络作家们放心在杭州搞创作。”杭州互联网法院常务副院长王江桥说。

标签: 网络作家;京杭大运河;故事;网络文学;中国;知识产权;新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