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台州  正文

乡村振兴靠“绿领” 玉环盘活本土人才为发展添活力
2018-12-07 10:02:41 来源: 台州日报 张 荣

  11月26日,玉环龙溪“花涧堂”掌柜陈秀君带着精心制作的文案,来到玉环市首届乡村振兴“绿领英才”选拔赛场,分享自己推动乡村旅游的故事,角逐“绿领英才”殊荣。

  选拔乡村振兴“绿领英才”,是玉环盘活本土人才使出的一记妙招。

  今年以来,玉环立足区位特性和城市特点,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先后启动了乡村振兴“绿领英才”选拔、“企业实用人才”评选、“玉环市回归菁英”评选等活动,打出“爱才惜才”组合拳,盘活了一批本土人才,为玉环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选拔“绿领英才” 为乡村振兴注入动力

  玉环市首届乡村振兴“绿领英才”选拔活动今年8月启动,经筛选,确定10人参与最后的赛场考核。

  11月26日的选拔赛现场,10名候选人分享了各自扎根乡村、渔村推动发展振兴的故事,接受专家评审。

  “我们在渔业乡村振兴这块一直在创新,为渔民增收、食品安全建设做着努力。”玉环市民主渔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敏强,分享了致力于渔业生产服务的故事。在渔业领域从业30多年的他,倡导组建的海捕虾全产业链海上加工中心,创全国先河,能间接为当地渔民增收1亿多元。

  来自“花涧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陈秀君,则介绍了开展乡村文旅的经验。“做资源对接,挖掘文化产品,再做成旅文路线,才能让游客觉得更好玩。”陈秀君以生活公共艺术活动的形式,对接全国各地近百位手作匠人,影响和带动了龙溪一批文创青年创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参赛的10名候选人,都是活跃在玉环乡村的能人巧匠,既有农林渔业生产经营的领头雁,又有科技研发推广的乡土人才; 

  既有美丽乡村的建设者,又有乡村旅游发展的开拓者。

  “我们就是要通过这种公开选拔的形式,培育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人才队伍,为玉环的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玉环市委人才办主任陈杨建说。

  评选“企业实用人才” 让“草根工匠”崭露头角

  11月22日,玉环市首届“企业实用人才”评选结果揭晓,来自该市各个企业的20名技能型人才上榜。

  “只有成人职高学历的我也评上了,真的既意外又开心,这是玉环政府对我的肯定和鼓励。”得知自己获得“企业实用人才”称号,玉环中本机械有限公司姜继发欣喜地说。

  让“草根工匠”崭露头角,是玉环加强本土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初衷。

  该市出台的《“企业实用人才”评价管理办法》明确,“企业实用人才”评价,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只看业绩贡献、企业认可和社会认同。

  打破常规的评选标准,受到广大企业员工的欢迎,吸引了70多名各类企业人才申办评定。3个多月的活动期间,经推荐评审多个环节,最终20人上榜获奖。

  姜继发在“中本”机械工作了10余年,从普通车工做起,目前任开发部部长,近年来个人发明专利2项、参与公司科技研发及技术改造20余项。“评上‘企业实用人才’,相信给了我更大的动力去钻研新技术,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助力玉环发展。”姜继发说。

  据介绍,玉环市首届“企业实用人才”,将获得连续三年每年1万元补助,并享受每年一次免费健康体检等福利。

  实施“归巢工程” 引在外菁英纷纷回归

  “玉环对我们这些曾‘漂泊’在外的学子给予无限厚爱,让我感觉当初选择回到故乡发展,值了!”11月7日,在玉环第13届科技·人才活动周开幕式上捧回“玉环市回归菁英”奖杯,杨帆激动地说。

  今年33岁的杨帆,研究生毕业后曾在安徽打拼3年,2013年选择回乡,现为玉环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教学处副主任。

  玉环今年深化“学子归巢工程”,于6月底启动“玉环市回归菁英”评选,杨帆和另外36人踊跃报名。经过层层认定,杨帆等5人荣膺“玉环市回归菁英”,另7人获“提名奖”。

  根据规定,“玉环市回归菁英”最高可获得5万元奖励,其中毕业5年内自主创业的还可获最高10万元的创业补助。此外,“回归菁英”可获最高不超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创业补贴及最高2万元创业带动就业、场租、创业培训等补贴扶持。

  “感谢政府的优惠政策,为我们青年创客营造了很好的创业环境,让我们能够把在外积累的经验带回家乡,助力家乡经济发展。”同样获得“回归菁英”称号的吴燕表示,希望有更多有志青年回到家乡,为玉环发展添砖加瓦。

  据统计,截至10月底,玉环今年共吸引1700多名各类玉环籍人才回归。


标签: 玉环;乡村;绿领英才;英才;振兴;选拔;陈秀;花涧堂;故事;乡村旅游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