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发布“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
2018-12-04 09:02:29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李红 张一持 首席记者 魏奋

  年薪最高百万 “主力军”35周岁以下

  杭州正加快布局未来产业,对未来产业专业人才更是前所未有地渴求。为推动杭州市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集聚,促进未来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市统计局专门编制了《杭州市2018年度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杭州的“未来产业”,指的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七大行业领域。

  《目录》主要聚焦其中的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这两大行业,为杭州进一步提高紧缺专业人才开发与管理水平,吸引紧缺专业人才向我市重点发展的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等未来产业集聚,提供参考。

  本次《目录》编制工作对杭州市下辖10区2县1县级市内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的企业展开调查,采取问卷调查、座谈会和企业走访三种形式,历时半年时间,回收、整理、确定有效问卷共计697份,访谈企业共计38家,征集企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岗位共计69个。《目录》的基本框架和内容包括:岗位名称、紧缺程度、岗位职责、学历及从业经验要求、外语水平、计算机能力、任职资格要求、岗位年薪八个部分。

  “未来产业”年轻人居多

  35周岁以下员工超过一半

  随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的高速发展,杭州企业的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大。

  本次调查中,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约占企业内员工总数的36%;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人才约占企业内员工总数的45%。

  企业现有专业人才集中于26-35周岁年龄层,占比为53%,36-45周岁的员工占比为21%,25周岁及以下的员工占比为18%,45周岁以上的员工占比为8%。

  学历、从业经验、外语、计算机……

  紧缺专业人才对能力要求较高

  人工智能行业企业,72%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6%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69%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所有岗位都要求精通计算机。

  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企业,则是44%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0%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 78%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18%的岗位要求精通计算机。


标签: 紧缺专业人才;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年薪;生命科学;专业人才;杭州市;产业;岗位;杭州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