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去年24740对夫妻离婚 是什么让他们的爱走到尽头
2018-12-03 10:02:0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翟玉标 文 蔡郦 制图


  ●专家说

  夫妻间要经常性面对面交流

  生活中多点仪式感能添情趣

  “手机等因素只是感情问题外在表现形式,如果夫妻间沟通良好,适当玩手机也不会带来困扰。”在杭州市西湖区绿叶婚姻家庭服务指导中心孙蔚看来,完全把矛盾归结于手机等外界因素并不合适,本质上还是夫妻关系上出现了问题。

  林颖悠也认为,不管是出去玩还是打游戏,人们只是想找个情绪的宣泄场所,从夫妻之外得到对方难以让自己满足的需求。“虽然离婚根源是在夫妻双方本身,但花过多时间在外界因素上肯定会导致减少沟通,影响感情。”

  面对社会外界诱惑多带来的感情问题,谢需认为,“关键还是要夫妻之间能形成良性沟通,夫妻间经常性的面对面交流,必不可少。”

  “现在社会诱惑很多,很多人觉得婚后生活平淡,就想找个感情寄托”。有些年轻人为了寻求刺激和满足,会“忍不住”从外界寻找安慰,忽略了现实夫妻义务。应对婚后生活的平淡,林颖悠建议,夫妻间可以在生活中多些仪式感,一段夫妻间的特殊时光,一场专心陪伴彼此的约会等,都可以为日常生活增添情趣。

  帮助婚恋辅导

  浙江这样做的

  婚登处开设家庭婚姻辅导室

  去年2.1万人次接受感情辅导

  进入杭州市下城区离婚登记室之前,会路过隔壁的一间婚姻辅导室,在前来离婚的夫妻中,很大一部分会在这里接受来自婚姻心理专家的辅导。

  杭州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处长陈珺表示,现在办理离婚登记手续简便,是为了保障离婚自由。而对冲动型离婚人群,从2008年开始,杭州在婚姻登记处试点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招募志愿者开展婚姻家庭辅导工作。

  目前,杭州婚姻家庭辅导接受度很高,辅导内容也逐渐增加。据统计,2017年杭州的婚姻家庭辅导室为2.1万人次提供感情辅导工作,其中进行离婚劝导的有5165人次,经劝导后暂缓离婚人数达45%。

  在杭州市有晴天社会心理服务中心杜奕看来,婚姻咨询并非是去解决具体问题,而是指导当事人如何改变关系。“婚姻咨询辅导需要更多人参与进来。”陈珺认为,仅靠要去登记离婚的时候,在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开设的家庭婚姻辅导室进行一次指导远远不够,还需要让婚姻辅导数量更多、内容更广。

  恋爱课堂教授婚恋技巧

  覆盖人数达20余万人次

  作为服务浙江青年的组织,团浙江省委在浙江青年的婚恋大事上,也花了很多心思。

  去年6月底,团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成立,一年多来帮许多单身男女找到心仪对象。团省委婚恋交友事业部执行主任王军介绍,“亲青恋”在帮助交友的同时,还注重提供感情指导服务。

  爱享学院,是一个线下开放式恋爱课堂,邀请心理学专家等专业人士为学员分享情感案例、传授男女相处实用技巧等。同时有关讲座课程会网络同步直播,覆盖人数20余万人次。今年5月,“亲青恋”爱享学院主动走进高校,围绕大学生恋爱引导和情感教育,以分享会形式为同学上了一堂生动的“爱”的教育课。

标签: 婚姻;离婚;夫妻;手机;女性;杭州市;矛盾;生活;辅导;感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