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去年24740对夫妻离婚 是什么让他们的爱走到尽头
2018-12-03 10:02:0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翟玉标 文 蔡郦 制图


  ●专家说

  家长应避免过多干预导致矛盾升级

  婚姻出问题要有警觉心可寻求帮助

  谢需说,培养正确的婚恋观,需要全社会多方共同努力。除了政府部门、社会组织等加大引导和社会宣传力度,开展活动弘扬正确婚恋观念外,年轻人也应在结婚前做好“婚前功课”,养成合适的沟通方式。作为家长,应恰当、适度地引导子女婚后生活。避免过多干预,尤其是年轻人出现矛盾时,应客观公正地进行劝解,避免“护短”,导致矛盾升级。

  多名婚姻心理专家均表示,婚后生活难免遇到困难,离婚是解决问题的最后一步。如果不是抱着解决问题的态度做出改变,而是为了彼此那口气争来争去,夫妻间无法良性沟通,往往就会婚姻破裂。

  林颖悠表示,很多人以为离了婚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但如果不正视问题做出改变,当遇到下一段婚姻时,同样的情况还是会再现。

  “任何一段感情,都会有一个从激情到平淡的过程。”倪牧宇说,新婚夫妻处在“激情期”,看到的全是对方的优点,一旦到了平淡期,就会形成心理落差。“婚姻出现问题,要有警觉心,可以采取向专业婚姻辅导机构寻求帮助。”

  现代社会诱惑多

  夫妻间沟通不足

  手机给婚姻增添挑战

  忽略和身边人的交流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越来越多的婚姻因为手机、网络增加了挑战。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第42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7.88亿,人均周上网时长达到27.7小时,手机、网络越来越成为我们离不开的工具。目前正值婚恋“黄金期”的80后、90后,很多人都离不开手机、网络,这也自然而然地影响了感情生活。

  在记者采访中,除了少数异地夫妻表示手机、网络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他们增进了感情外,大多数人认为手机、网络给他们感情生活带来了负面影响,有的甚至走到感情破裂的边缘。之前有调查显示,近一半被调查者在下班后陪伴配偶时,仍会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在已婚被调查者中,超六成的人感觉配偶玩手机的时间过长。而那些投入很多时间在手机、网络上寻找安慰,忽视了与身边人交流的人,更容易陷入婚姻关系困境,产生离婚想法。

  有时候两个人面对面坐着

  还比不上手机里的陌生人

  “很多人一回家就抱着手机玩,导致夫妻沟通减少,很多矛盾都与此有关。”从几名婚姻咨询师的辅导案例来看,尤其是没孩子的家庭,基本是妻子在聊天,丈夫玩游戏,有时候两个人面对面坐着,还比不上手机里聊天的陌生人。

  因为沉迷外界事物,导致夫妻沟通不畅,“冷暴力”给原本和谐幸福家庭带来困扰的情况并不罕见。“他回到家宁愿看电视玩手机,也不理我。”采访中,记者听到不少人感叹,曾经无话不谈的两个人,现在到家也是基本无交流,甚至就算是要入睡了,在床上依然是你刷你的朋友圈,我玩我的“吃鸡”游戏。

  有不少女性抱怨,丈夫一有空不是打游戏,就是出去玩,甚至是两人出去约会,也是心不在焉,一副漠不关心的样子。

  网友成了前夫出轨对象

  前夫还冷静提出了离婚

  除了沟通变少,还有人因为网络的便捷性找到出轨对象,网友成了第三者。

  “他出轨了。”如果不是偶然看到了前夫手机里的聊天记录,陈琳怎么也不会想到,一个平时把她照顾得无微不至的男人,竟然会出轨。

  陈琳说,从恋爱开始,前夫就是大家眼中“别人家从未让人失望的男朋友”,他看上去很老实,平时话也不多,就这样一个人竟然出轨了,还主动提出离婚。直到现在,陈琳都不太愿意相信,她甚至安慰自己,前夫可能是一时冲动,又或只是个意外。

  “他们是微信无意间认识的,在一起应该也就几个月。”被发现后,陈琳以为他会说些好话乞求自己原谅,想着为了孩子,给他机会改正。可让她意外的是,前夫供认不讳,很冷静地提出了离婚请求。


标签: 婚姻;离婚;夫妻;手机;女性;杭州市;矛盾;生活;辅导;感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