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走过15个年头 我们又迎来一年一度的杭州市邻居节
2018-11-23 07: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城西好邻居金姐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莺 通讯员 孙美)当秋天的金黄成了杭州的主色调,我们知道,一年一度的杭州市邻居节又要到来了。

  一晃,邻居节陪伴杭州人,走过了15个年头。遇到好邻居,不论住在哪个小区,都是福利。

  香樟公寓金姐在杭州城西蛮有名气。她是扦插三角梅高手,而且特别大方,遇到爱花之人,会赠送自己培养扦插的三角梅,就像藏在小区里的花仙子。

  成为朋友后才知道,养花对金姐来说,是“不务正业”,她退休前是电气工程师,拿着尖嘴钳、螺丝刀修楼道门、帮邻居换移门滑轨上的滚轮,网上指点别人如何维修太阳能热水器,才是她的拿手好戏。

  扦插三角梅高手

  遇到爱花人大方赠送

  已经过了立冬,在香樟公寓里,金姐家的阳台还是生机盎然——红的、紫的、粉的、金黄的……一盆盆的花装点出一个姹紫嫣红的小世界。

  “这是安格斯。7年前我在亲戚家里看到了这种花,就要了两段枝条回来自己扦插。慢慢地,越养越大,再扦插,再培养,再送人。”金姐说,安格斯属于三角梅,比较好养活,开出来的花也特别艳丽,后来她又迷上了养各种各样的三角梅,现在她的阳台上有着重粉、巴西紫、加州黄金、绿叶大红……

  要和金姐关系好,才能得到她送的花吗?“不用,她会在群里晒花的照片,问我们想不想要,然后登记下来,等花养大后再交到我们这些不会养花的人手里,这样就能保证成活了。”住在金姐家前面一幢的李大姐说,她已经获赠3盆不同花色的三角梅啦。

  有时候,金姐抱着花走在小区里,有人夸她的花养得好,金姐就会大方地说:“要不要养?搬一盆回去!”

  “走在小区里聊一聊养花心得,开心。”金姐说,就连“售后”,她也是管的,“有时候大家会发图片问我为什么今年花开得颜色不鲜艳、掉叶子,我也会帮他们找毛病,有时候是土的酸碱度问题,有时候是太阳晒得不够多。”

  今年金姐高票当选了业委会委员,不少业主打趣说,“哟,这是送花送出来的。”

  邻居家的锁深夜坏了

  她蹲在地上一个多小时帮忙撬锁

  退休前,金姐是电气工程师,修修太阳能热水器都是小菜一碟。“液位计、传感器、水管,这些我都能从网上买到小零件,然后自己换。”金姐说,楼下单元门坏了,她也能拿着尖嘴钳和螺丝刀去修。

  “空调有时候只是电容坏了,其实网上买买、自己换换很快的。”金姐这样说的时候,钱报记者小小地伤感了一下,她马上回答:“你视频连线我呀,我可以帮你看看的。”

  不过还是住在金姐楼下更幸福,就在前几天深夜,香樟社区的业主群里发了一则消息,有人在问,“为什么半夜还有人家在叮叮当当地敲,要不要睡觉了?”一会儿金姐上线了,“起床帮邻居把卫生间的锁卸了,难得来访的客人被关在卫生间,现在总算修好了。蹲得腿都麻了……”

  原来,这天晚上10点多,楼下邻居来敲金姐的家门,说家里卫生间的门锁坏了,正好把来做客的男客人锁在了里面。金姐直接拿绳子把工具从窗口吊下去。工具到位了,男客人捣鼓起来,但锁用了十多年已经锈死了。最后还是金姐上门,她蹲在地上凿了一个多小时,把锁上的木头一点点凿开,把锁芯拿了出来。这样一个狼狈的晚上,业主群里知道前因后果的邻居都来点赞,“好感动”,“好强”。其实,谁家没个狼狈无奈的时候,要是有金姐做邻居就太幸福了。

标签: 邻居;邻居节;黄莺;杭州市;卫生间;太阳能热水器;浙江;色调;电气工程师;知道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