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向他们致敬! 今天浙江隆重表彰19位见义勇为英雄
2018-11-22 17:20:51 来源: 浙江在线 贾晓雯

webwxgetmsgimg (3)_副本.jpg

  浙江在线11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他们,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与歹徒作殊死搏斗;他们,勇往直前,不惧个人危险救人于水火之中。他们,是一群见到危险、勇而为之的英雄。

  11月22日是浙江第三个“见义勇为宣传日”,浙江省委省政府隆重表彰全省各地涌现出的见义勇为先进人物,大力褒扬见义勇为英勇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见义勇为精神。今年表彰的19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陈永德等9人荣获“见义勇为勇士”,蒋承仁等10人荣获“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四位英雄勇救落水者 托起他人生的希望

  19位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中,有4位牺牲英雄,他们因勇救落水者,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20岁的苏威和26岁皇文瑞,都是一家保安服务公司海宁项目部员工。2018年7月30日,正在湖边巡查的苏威、皇文瑞为救跳湖女子刘某,而沉入水中,不幸遇难。

  2016年7月25日下午2时,江山市凤林初级中学“00后”学生周治民,游玩途中看到同学姜浩掉入河中,在不会游泳情况下毅然选择跳河救人,最终溺水而牺牲。

  年过六旬的罗友来,是台州临海市桃渚镇涧四村农民。2017年8月19日下午,在仙居县淡竹乡义岸村附近溪滩,罗友来正和家人在义岸村路边用长竹杆采药材,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罗友来不假思索立马跳水向落水者游去,为救素不相识的钟正米和钟毅父子,罗友来不幸溺水遇难。

  他们都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在危急时刻,他们出于本性的善良,念头只有一个,那就是:救人。在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身上,善行义举是一种习惯,向他们致敬。

  全社会合力谱写见义勇为感人故事

  为褒扬见义勇为英勇事迹,在全社会积极倡导见义勇为精神。近年来,浙江确立了党政统一领导、公安机关牵头负责、相关部门共同参与、全社会形成合力的见义勇为工作机制。

  自2016年浙江设立“见义勇为宣传日”以来,我省共对56人作出表彰决定,于每年春节前夕开展慰问省级见义勇为先进人物活动,近三年来共慰问1654人次。

  到今年9月底,全省公安机关共收到见义勇为行为确认申请(举荐)830起,确认见义勇为行为834起,发放调查结果通知书18期,在证据规范使用方面进一步改观。

  与此同时,我省记功表彰工作取得新成效。去年,杭州、宁波、湖州、嘉兴等7个市政府按照《条例》规定共为31人记二等功表彰,比上年增长6.9%;富阳区等62个县(市、区)为134人记三等功表彰或嘉奖,比上年增长173%。在制度保障方面,10市已出台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障方面制度;丽水还落实免费乘坐城市公交、免费参观旅游等优待政策。

标签: 见义勇为;浙江;先进人物;落水;英雄;感人故事;表彰;贾晓;姜浩;勇往直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