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爸爸一抽烟 凉水就浇上去!杭州小暖男实力宠爸爸
为了逼爸爸戒烟 这位10岁男生竟发明了一款戒烟帽
2018-11-21 08:55:06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张娜

c0461942-4055-42e7-b28f-598263f5ac96.jpg

  四年级男生陈朔发明的戒烟帽

  如果爸爸爱抽烟,有什么好方法让他戒烟?

  杭州有个10岁男孩设计了一款戒烟帽,原理很简单:凉水浇上去。昨天上午,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在滨江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开赛,40多个奇思妙想的创意,在现场展示出来。

  儿子的戒烟帽做出来 爸爸说“被教育了”

  这顶戒烟帽的作者是新城实验小学四年级男生陈朔,是个胖墩墩的小暖男,他做这顶帽子全是为了妈妈。

  “因为生活中常听妈妈念叨爸爸在家抽烟,我就想设计个东西,让爸爸戒烟。”陈朔说,爸爸烟瘾很大,平均一天一包烟,家里经常是烟雾缭绕。

  最初,陈朔的想法是设计一个机械臂的方案,一监测到烟,就伸出机械臂把它夹走,感觉超级酷,不过,由于结构过于复杂,对于小学生来说,不太搞得定。后来就想到了洒水的方法,这个方法要简单得多,小水壶、小水泵再加上一个小花洒就够了。

  最后设计结果是:老爸一抽烟,花洒就喷水。

  “前后做了一周,孩子爸爸贡献了两包烟,非常心疼,哈哈。”陈朔的妈妈说,“儿子的戒烟帽做出来,爸爸就说‘被儿子教育了’,感觉很不好意思,现在在家很少抽烟,偶尔要抽,也是跑到厨房抽。”

  成绩不是班里最好

  但是动手能力很强

  陈朔从小就喜欢动手,妈妈说他两三岁时坐摇摇车,经常坐了一半,爬下来蹲在地上看车下面,想知道摇摇车到底是怎么动的。

  这次制作的“戒烟帽”,主要是在校外跟陈众贤老师学的。

  陈老师说:“陈朔特别有创意,每天都有稀奇古怪的想法,比如研究自动走路的鞋子、自动扫地的簸箕、能按摩的枕头、挤牙膏器等,他都想捣鼓一下。”这次的戒烟帽也是陈朔偶然冒出的小念头,然后大家一起做的。

  帽子是陈朔自己的,先在帽檐上安装烟雾传感器,一旦检测到烟雾,信号通过设计好的一套程序,触发水泵,开始抽水。水被抽到帽檐上的花洒里,直接喷下来,达到浇灭烟头的效果。“花洒是3D打印的,整套设计做下来,差不多七八天。”陈老师说。

  陈朔的班主任沈月红说,陈朔是一位暖男,会把自己的小发明小制作,和同学一起分享。

  “陈朔是个很爱思考的孩子,成绩不是班里最好的,不过,动手能力真的很强。”沈老师说,这个学期刚开学的时候,他做了一个温度湿度仪,外面是白色立方体,还有一块显示屏,拿到班里,和同学们一起使用。出了小问题,他还时常修一修。

  “创意让生活更有爱”

  展出40件创意精品

  今年杭州市第三届青少年创客大赛,活动的主题是“创意让生活更有爱”,一共收到138个创意作品,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展出这40个,可以说都是精品。其中有不少有趣的设想,都在尝试着解决生活中的问题,比如:求是教育浙大附小陈星翰设计了一款老人厨房小助手,增加了定时提醒、烟雾报警、高温报警等功能。常忘带钥匙的同学,做了一个微信控制取钥匙的程序……

  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部老师叶盛说,大赛是以“创意”和“实践”为核心,激发大家的创新意识,鼓励大家通过观察发现问题,并富有创意地、具有针对性地动手解决问题。“作品完成,不要用有没有用来作为评判标准,而要看有没有创意。比如戒烟帽,就是这么一个有创意的好作品。”

标签: 戒烟;爸爸;年级男生;创意;抽烟;烟雾;设计;老师;动手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