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这小区的居民厉害了!用心把楼道门厅改成了家
2018-10-22 10:27:03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桥刚 记者 沈晶晶

  最近,每个刚走进杭州西湖区蒋村湖畔花园夕照苑4幢2单元的人都会惊讶:“这哪是小区的过道呀,就像家一样!”

  只见这里门厅敞亮,窗明几净,门口摆放着绿植,墙壁上挂着《连连有鱼》、《家和》的画作,走道上还摆放着实木沙发、茶几。有别于许多老小区楼房的门厅,这里显得温暖而明亮。

  家住该单元的居民王先生说,以前的大厅灯光昏暗,楼道经常横七竖八停着自行车和电瓶车,墙壁上到处可见快要掉落的墙皮,水管裸露着,墙壁上到处是污渍。

  楼道改造前。

  “在外打拼不就是为了生活更有品质吗?美好生活先从改善居住环境做起。”王先生与邻居一沟通,大家一拍即合,说干就干。

  9月开始,王先生从11楼一层一层走下来,每家每户敲门,说明来意。大家建起了微信群,众筹装修费用。楼道改造,不仅仅是钱的问题,自行车随意停放的现象也迫切需要解决。但自行车摆放需要空间,门厅通往地下室玻璃门紧锁,哪来安置的地方?通过召开单元业主会议,到相关部门反应情况、与物业协商等方式,9月18日,2单元居民与物业业委会达成共识,归还公共空间,并于9月28日正式开始楼道、门厅装修。

  装修中,一件件让人感动的事情接连不断,每家每户交500元,但装修公司光装修费就花了8500元,还要购买楼道灯、拆门、保洁,钱哪够用?王先生便在群里喊了一句,“在家的来楼下搬杂物啦”。没想到,不到几分钟就有不少居民下楼,七手八脚地搬起来。后来听说资金不够使,还有人主动提出自己干。大家拿着水桶、桶里装着洗洁精、洗衣粉,用钢丝球擦拭着门框,一位87岁高龄的大爷,拿着铁锤就帮忙拆门,两位居民手被玻璃划伤,简单包扎一下,一句话没吭继续埋头干活,整个门厅一派热火朝天……

  楼道改造后。

  如今,短短一月不到,原来的脏乱差的楼道门厅俨然换了一幅模样。通往地下空间的四个门有了新名字,还挂上了门帘:礼让门、福到门、福来门、家和门。每家每户自行车和电瓶车也都做了统计,并且实现挂牌停车。每天进进出出,居民纷纷感叹:“看着清爽干净的楼道,心情都好了。”

  眼下,2单元的居民们正在商议每个月利用楼道空间开画展。其它单元的居民看到这里的喜人变化,也开始取经学习、改造楼道。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个单元带动多个单元,多个单元带动整个小区,美丽家园、美好生活已近在眼前。

标签: 楼道;门厅;夕照;西湖区;装修;自行车;电瓶车;居民;墙壁;惊讶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