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低龄老人扶助高龄老人 海曙徐家漕邻里互助蔚然成风
2018-10-19 11:08:33 来源: 宁波日报 陈朝霞 林婷婷 沈晨舒

  淘米、擦桌、拖地……昨天吃完早饭,海曙区徐家漕社区64岁的居民邬梅芳就来到邻居82岁的独居残疾老人张国宝家,帮他料理家务。自从半年前结对以来,每天到张国宝家“上岗”,成为邬梅芳的日常。

  邬梅芳从2004年起,就为辖区高龄、独居、患病的老人开展公益服务。半年前,她主动提出与张国宝结对,每天提供一小时的照顾服务:打扫卫生、洗衣洗被、修修补补……

  “我家和张师傅家就5分钟的路程,他正好需要有人帮,也就是搭把手的事。”邬梅芳告诉记者,家人也很支持她,她丈夫与儿子也经常利用空余时间上门为老人家做一些修修补补的事。“大家是邻居,互相帮助是应该的。”

  “小邬真的太好了,凡事都给我准备妥当了,像亲人一样。”张师傅发自内心地感谢她。

  像这样邻里帮扶的案例在徐家漕社区比比皆是。为了让社区老人安度晚年,又有发挥余热做公益的平台,社区成立了一个低龄老人扶助高龄老人的公益团队——“爱在365敲门队”。顾名思义,一年365天,每天会有志愿者上门为有需要的邻居服务。

  在这个团队中,67岁的任佩珠是个“幸运”又“幸福”的一员。团队帮助她从丧偶的阴影中走出来,她也加入了该团队。平常,她和成员们一起到居民家中走访,给老人理发、剪指甲、修理家电等,给老人带去了快乐。“邻居给了我信心,帮助我重新面对生活,现在我也要去帮助其他邻居。”她深有感触地说。

  94岁的独居老人刘玉琴行动不便,是“爱在365敲门队”的一位服务对象。志愿者除了平日关心问候,还帮她解决了不少生活中的琐事:更换空调氟利昂、维修抽水马桶。长期下来,彼此之间形成了默契:每当敲门队走访到刘玉琴家,发现门虚掩着,便知道肯定有事相求,就及时给予帮助。“以前每次听着楼道里别人的脚步声和聊天声,我就感到很孤独。如今邻居们天天陪在身边,我特别高兴,透过窗子看着、盼着他们来。”刘玉琴说。

  如今,徐家漕社区邻里互助蔚然成风。居民翁林康帮助社区下棋爱好者增长棋艺;李秀玉不顾自己生病,先照顾有需求的高龄老人;有人出门忘关煤气灶,需要托人照看,邻居毫不犹豫接过“任务”……

  “邻居们的志愿服务就像暖暖的春风,吹进我的心里,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常年得到邻居照料和陪伴的老人何友芳说,大家没有距离感,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标签: 邻居;张国宝;社区;独居;居民;残疾老人;陈朝霞;海曙区;早饭;淘米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