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庆元县异地搬迁安置房补缴土地出让金审批提高速度
2018-10-19 08:56:5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张颖芳 周西成 胡说

  浙江在线10月19日讯(记者 暴妮妮 通讯员 张颖芳 周西成 胡说)“我现在只想说四个字:‘真的很快’!”10月17日,在国土利用窗口办理土地出让金补缴审批手续的周先生激动地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小区居民来办理补缴土地出让金审批手续,拿到评估报告后,还要等特别久才可以办好,土地评估价要过班子会同意之后才能继续审批。班子会不是每天都开,有时候隔久了,老百姓就特别着急。现在,不用等就可以直接审批。

  据了解,周先生是从庆元县百山祖镇久住垟村异地搬迁安置到庆元县松源街道同德新村的居民,是典型的异地搬迁安置户。对于异地搬迁安置房,只有满足上市条件并补缴了土地出让金之后才可以上市交易,周先生有把房产上市交易的想法,因此来到国土利用窗口补缴土地出让金。

  庆元县是浙江省地质灾害最严重、受威胁人口最多的县(市、区)之一,也是我国东南沿海土层滑坡的典型县。该县先后实施《地质灾害千户避险工程》《“5283”人口转移工程》和《“大搬快治”三年行动计划》完成8000多户近30000人口转移。像周先生这样的异地搬迁安置户要求补缴土地出让金的居民很多。

  为此,该县国土局多次研究并于2017年8月1日,出台实施《庆元县补缴土地出让金暂行规定》,该文件实施后该县同德小区、同济小区、洋墩新居等农民异地搬迁安置房补缴出让金均可按文件规定享受优惠。

  为了便于评估确认和提高审批速度,国土窗口一次性将同德小区、同济小区、洋墩新居三个小区安置房楼面地价评估基数及修正方案提交局班子会审议并确定方案,上述三个小区内的土地评估价参照方案执行。

  “今后小区符合上市交易或补缴土地出让金条件的安置房业主提交土地评估报告,由业务科室参照方案审查评估报告,便可不用等直接办理补缴出让金审批手续,一至两天就能完成审批,如果领导在并且签字顺利的话当天就能完成!”庆元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陈燕说。

  与此同时,国土利用窗口与不动产窗口联合踏勘,在业主补缴土地出让金环节,一次性踏勘完成补缴土地出让金与不动产权登记两个事项实地踏勘,此举措让部门间多联动,无缝对接,让业主少跑腿!

  “在方案实行以及国土窗口开通绿色通道后,现在三个小区的农民异地搬迁安置房不仅享受到政策优惠,也能充分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努力探索各项审批便民举措,优化审批流程,让更多人民群众能充分感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吹来的暖风!”庆元县国土资源局局长周峰说。

  截止10月12日,庆元县今年共办理农民异地搬迁安置房土地出让金补缴74宗,共出让面积3030.58平方米,审批流程优化实现率为100%。

标签: 土地出让金;审批;审批手续;庆元县;国土;评估;评估价;异地搬迁;居民;农民异地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