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黄铁路全线开始送电 记者独家探访浙江段
桐庐段与杭新景高速大致平行,过建德站后90度折角进入连续隧道
2018-09-03 09:02:3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崇远 董旭明

qjwb20180903a0002v01b018.jpg

  龚子皓 制图

qjwb20180903a0002v01b023.jpg

杭黄高铁建德段。 吴崇远 摄

  浙江在线9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 董旭明)从西子湖到富春江,从严子陵钓台到千岛湖山水,浙西和皖南间山水相隔的天堑即将变通途。

  9月1日,连接杭州和黄山的杭黄铁路全线开始送电。这意味着提供电力的接触网,以及铁路信号、通信、站房设施等都将陆续开始运转。距离列车上线试跑的日子,越来越近了。

  杭黄高铁全长265公里,其中浙江省境内185公里,安徽省境内80公里,全线共设10个车站。

  近日,钱江晚报记者独家走访浙江段在建的几个车站,带来抢鲜体验。

  杭州段

  杭黄铁路从杭州东站出发后一路向南,跨过钱塘江后首先来到的是杭州南站。这十多公里并没有修建新的线路,而是和既有的沪昆高铁杭长段共线运行。

  对于家住萧山和滨江等地的人来说,最期待的就是杭州南站的开通,在家门口就能坐车。

  今年1月份,萧山区城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杭州南站综合交通枢纽项目站房、西广场、临时换乘中心及通货路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已具备开通条件。

  富阳段

  从杭州南站继续向南约七八公里,便进入了沪昆高铁普安寺隧道。在这里,杭黄铁路与沪昆高铁杭长段正式“分家”,所以算得上杭黄铁路真正意义上的“起点”。

  当你乘坐高铁前往金华、衢州、丽水方向,出了杭州南站后的第一个隧道往左看,会看到一条平行的高铁。没错,那就是杭黄铁路。随后,杭黄铁路拐个弯一路向西前行。在富阳大源镇出隧道后,下穿杭新景高速公路,便来到在建的富阳站。

  桐庐段

  离开富阳站,杭黄铁路继续向西南方向前行。这一路走向大致与杭新景高速公路平行。在桐庐江南主城区南侧三公里处的蒋陆家村,杭黄铁路桐庐站就设立在此。

  钱报记者从桐庐高速收费站下来后,沿着城南路前行约七八分钟,就到达了在建的桐庐高铁站。桐庐站是杭州西部4县市的4个站中唯一一个融入主城区的车站。它距离桐庐县政府只有3.5公里,距离江北老城区也只有6公里的路程,地理位置非常便利。

  除了杭黄铁路外,规划中即将新建的湖州至杭州西至杭黄铁路连接线也将引入桐庐站。

  建德段

  出了桐庐站,杭黄铁路跨过富春江后,就进入了桥隧相连的群山中。和其他几个站不同的是,建德站今后将是杭黄铁路上的一个枢纽站。这里一共有两个站台,并配置了五条股道。

  中铁建工项目部工作人员指了指车站东北侧一座引出来的桥墩:“今后除了杭黄铁路外,从金华市区经过兰溪到建德的金建铁路,也将接入建德站。另外在规划中,杭衢高铁也将从建德站附近的杨村桥线路所分岔出,在建德站新建建衢场,规模有一台四线,所以建德站今后可能是三条高铁汇聚,总共规模三台九线的重要枢纽。”

  千岛湖段

  过了建德站后,杭黄铁路突然呈90度折角,转为西北方向,进入连续的隧道中。

  接下来,它将来到浙江省内的最后一站——千岛湖站。

  作为国内为数不多的以景区命名的高铁站,千岛湖站的风景的确不错,因为它真的就建在千岛湖边上。


标签: 铁路;杭州南站;富春江;千岛湖;南站;隧道;天堑;车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