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建设运营齐步走 浙大网新产业孵化园在金华新区“起跑”
2018-08-22 09:11:37 来源: 金华日报 唐宇昕

  不久前,微信公众号“杭金在线”进入金义都市新区广大创业者的视野。顾名思义,杭是杭州,金是金华,微信号简介写道:“杭州与金华,科技、人才、双创孵化服务的对接和交流。”这是金华科技城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的发声平台。

  早在4月20日,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已经开工,该项目用地面积149.2亩,总投资7.36亿元,计划在2019年10月底整体交付运营。边建设、边运营,在项目开工之初,运营同步进行,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在新区低调“起跑”。

  建设运营齐步走

  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位于金华科技城内,生产、研发、孵化无缝对接齐头并进,是其一大特色。

  一般来说,园区是先建设,再将开发“接力棒”交给运营方。而值得关注的是,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运营(EPC+O)”模式建设,这是全新的园区建设开发模式——以建设为基础,以运营为核心,将工程建设与项目运营有机结合,使工程建设与产业带入相融合,同时边建设边运营边招商,实现无缝对接。

  “以‘用’为导向引领建设,避免建、用脱节。”项目运营总经理郭普说,因此在工程建设开始时,品牌打造、项目招引、拟入住企业服务等运营工作也同期开展,提前做好园区的资源整合、导入、招商。

  目前,运营组织架构已搭建,招商部、宣传企划部、综合事务部、企业服务部、园区管理部等5个部门分工合作。郭普告诉记者,浙大网新总部核心运营力量投入,深耕科技园区领域多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些都将有效实现项目高效经营,达成建设期望。

  在运营前期,团队工作重点首先是充分参与建设规划的各个环节,以后期运营的实际需要对规划建设提出建议,最大限度避免“建”与“用”脱节的现象。

  同时,为发挥孵化园运营体系中“产学研用”的资源优势,运营团队已在各领域聘请招商顾问、产业顾问,帮助整合资源及项目产业化落地。园区设立专家咨询委员会,定期邀请专家成员来访,为项目发展提供决策意见和建议。

  客从大数据中来

  大招商,优招商,金义都市新区招商行动善用大数据,吸引优质投资商。近日,以“讲好金义都市新区故事”为主旨的新区系列招商活动在上海、杭州、宁波等地次第开展,宣传新区营商环境和孵化园招商规划。浙大网新集团利用资源优势,对接各校企联合平台、城市资源、创新项目、智能产业等,通过高频次精准推介,吸引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产业创新性企业落户金华。

  客从哪里来?孵化园招商充分用好大数据。浙大网新产业研究院对各个业态进行分类,在省内制定了89个县市的产业地图,针对金华及新区的产业优势,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梳理出与对口产业及适合在新区落户的企业,并根据企业所处阶段——孵化阶段、成长阶段、产业化阶段等,进行精准对接、服务。

  “我们的目标不是要招最大的企业,而是要引更合适的企业。”郭普说,从规模看,它们或许不是“大块头”,但集聚创新资源、富有发展潜质,能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智能制造和新一代信息产业,是孵化园项目招引的重中之重。当前,孵化园正以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为招引目标,强化科技招商战略;以本地高新产业基地、高新企业、科技示范企业为载体,对接科技成果,促进产业化发展;以孵化器、科技信息平台、科技服务长廊、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等为基础,提供专业的科技创新服务;依托人才科技扶持政策、创新创业产业配套支持等,推动人才引进,带动优质项目落地。

  上海、深圳、杭州、西安……这是几个月来,孵化园运营团队外出的招商足迹。到上海,主要对接科研院所资源,希望能在新区设立研究院、技术转移中心等;对接深圳,是抓住其产业外溢的机会,承接其产业转移。目前,一批项目已进入实质对接阶段。

  智慧园区不简单

  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将打造以高端制造、高端服务和电子商务为主导,集创新研发、高端制造、商贸服务、居住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智慧园区。

  未来,这片土地将吸引项目、企业、资金、人才的集聚,孵化器从这里诞生。令人关注的是,不仅有科创、现代元素亮眼,更是追求实用与高颜值的双重标准。

  功能清晰。根据设计,孵化园分为六个区块,每个区块都不简单:A区,有新一代信息技术服务中心、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众创空间等;B区,以孵化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服务中心为主;C区,有展示接待中心、大型会议室、设计博览中心等;D区是云制造服务中心;E区围绕工业布局,有工业机器人研发服务基地、工业工程设计服务中心;F区是人才公寓等生活配套。

  风格现代。从建筑风格看,生产用房提供不同企业规模入驻,建筑风格体现现代科技感;生产研发片区将结合山体、水体,建设U形组团建筑;配套服务片区是底层建筑群落,运用现代元素打造,各有特色。

  生态优越。项目的一大关键词是生态。孵化园紧紧围绕“田园智城”的理念,高度重视生态建设,保留原有低丘缓坡的地形地貌,在充分利用自然地形的同时,又提高孵化办公品质。同时,充分运用新技术、新材料,使建筑色彩与环境相协调。

  作为浙江大学产学研服务平台,浙大网新集团接下来将充分发挥浙大人才、科技和学科优势,聚焦高技术产业,吸引高层次人才,提供高水平服务,力争将科技产业孵化园打造成为浙中创新高地。

  园区将以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环境、增强区域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创业成本为立足点,着力引进一批优质的研发机构、高层次创业创新团队,为初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基础设施等一系列政策服务支持,提高创业成功率,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同时,打造完善的“孵化+服务”创业生态圈,建设全国领先的智能制造产业创新高地,孕育浙江领先的智能器件生产应用新平台,引导“金华制造”向“金华智造”转变;创建“浙中城市群”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增长极,致力将孵化园打造成田园、智慧、一流的科创高地。

  从技术到成果,再从成果到产品,高质量的技术要转化为高效益的产出,需要成熟的孵化平台。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园,正在这条路上加速奔跑。

标签: 孵化园;科技产业;新区;对接;金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