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西湖大学开学了!校长施一公送给新生八个字
2018-08-27 10:28:4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刘云 通讯员 李凯娜

  昨天,西湖大学开学了!

  去年,“西湖一期”来了19名博士研究生;今年,“西湖二期”,来了120位!

  这是自今年2月,西湖大学获得教育部正式批复以来招收的第一届学生。

  和其它大学比起来,120名新生绝对是“小班化”,虽然人少,但昨天,西湖大学给他们办了一场热热闹闹的开学典礼,还选了个大场地,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

  立德立言,无问西东 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 

  施一公的“开学第一课”

  120位博士研究生的“开学第一课”,是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亲自来上的。昨天的开学典礼上,他送了新生八个字——求知、探索、厚德、担当!

  求知——希望大家努力学习前人积累的知识和技能、熟悉领域前沿动态、丰富充实自己;同时,要特别保护你的好奇心,并有意培养批判性思维的习惯和能力。

  探索——求知是为了知道知识的边界,探索则是为了跨越边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就是进一步拓展人类知识的前沿和边界。西湖大学将为你们求知和探索提供一流的支持环境。

  厚德——在这个充满诱惑、千变万化的时代,希望每一位西湖人可以做到“做诚实的学问、做正直的人”;在进行最尖端科学研究的同时,请大家不要忘记千百万默默付出为我们保驾护航、提供便利生活的父老乡亲们。立德立言,无问西东,西湖人以厚德载物!

  担当——同学们,求知和探索的道路上虽然不乏上下求索的乐趣与攻坚克难的成就感,但不可避免地将会布满艰辛和挑战,在这个过程中需要你们勇敢地去担当!我鼓励每一位同学都要勇敢担当,以天下为己任,义无反顾地在最前沿的科学研究领域取得突破、发明最先进的尖端技术,为中华民族、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做出自己的贡献!

  施一公说,对他来说,昨天也是个特殊的日子,所以他起了个早,凌晨5点和几位同事,一起去西湖边环湖跑,跑了11公里!

  他说,希望120位新生,在西湖大学不但能开启精彩的学术生涯,又能拥有便捷的生活,收获难忘的美好。

  120位新生

  从1500位申请者里选出

  120位博士研究生,是从1500位申请人里选出来的,每个人都通过了西湖大学严格的面试。

  接下来几年,他们不仅是西湖大学的学生,还将各自在复旦大学和浙江大学度过一段学习时光,由西湖大学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跨学科联合培养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

  今年的新生代表,是来自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礼衡,他已经在实验室轮转学习两个月了。

  “两个月里,我最直观的感受是学校国际一流的硬件平台,为科学研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轮转制度给了我们充分的机会,切身了解各个实验室,更加理性谨慎地选择未来研究领域。”

  有两位新生,说对校园环境很满意,学校新,食宿好,周边风景宜人,最重要的是“一进来就能感受到强烈的学术氛围”。

  新一批“西湖二期”,可以说是120位学霸,学霸们都来了,西湖大学说,带队老师们也都已经就位了。

  西湖大学的办学定位是“高起点、小而精、研究型”,其中的“小而精”,就可以体现在师资选聘上。

  从2016年7月开始,西湖大学面向全球开展学术人才招聘,截止到今年7月,西湖大学共收到来自全世界约5000份申请,其中95%以上来自海外,其中择优面试了227位,给出了89个正式教职邀约,67位优秀的科学家已签约加盟西湖大学。

  这批西湖大学的创校教师,分布在数学、物理、化学、工程、信息、生物、基础医学等学科,在各自研究领域拥有世界领先水平。

  他们将在今年10月20日,正式成为西湖大学理学院、工学院和生命科学学院的奠基教授。

  按照校长施一公的说法,到2019年年底,西湖大学师资规模将超过拥有24位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洛克菲勒大学,教师科研水平很可能成为中国之最。   

标签: 西湖大学;大学;施一公;新生;西湖;杭州;开学;司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