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跨越千里帮扶 缙云-南江“双千”行动促脱贫暖民心
2018-08-27 09:30:12 来源: 丽水日报 记者 赵泰州 刘斌 通讯员 吕佳润

  “好吃易学,创业成本低,低风险,是条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日前,在四川省南江县的缙云烧饼推介会上,两个烧饼展示摊位引起了广泛关注。在烧饼桶前熟练生火和面、烤制烧饼的摊主,是地地道道的南江人。

  李晓玲是其中一位烧饼摊主,也是南江缙云烧饼培训班的首批学员。经过几天的手把手传授,她已能够熟练地烤制烧饼,是第一期烧饼师傅培训班的优秀学员,“吕师傅还邀请我去他杭州的烧饼店里上班呢!” 李晓玲激动地说。

  8月中旬,缙云县相关单位组成的帮扶工作组,带着各行各业的专家们远赴四川南江县开展“千人培训、千人就业”系列活动。

  根据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缙云针对当地特色优势产业和劳务用工需要,举办了种养实用技术、创业+电商、缙云烧饼等培训班11个,面对面讲授创业基本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相关政策等实用知识,推动南江百姓掌握实用的脱贫致富技术,增强贫困户尤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训各类学员近五百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缙云县人力社保局局长朱斌表示,希望通过实地培训,让更多的南江百姓掌握熟练的职业技能,“让缙云的‘致富饼’‘茭美人’也带动南江的乡亲们共同富裕。”

  “在家门口找工作,我们的选择更多了。”除了各种培训班,缙云县10家企业也参加了这次活动,并带去了750个就业岗位,涵盖装配工、电焊工、针车工、电子商务客服等50多个工种。南江民工罗伟当场就和肖特新康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签订了相关协议。

  “不少农民工希望马上到缙云就业,他们对我们的薪酬和生活环境还是比较满意的。”参与招聘的浙江君鸿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麻雄亮表示,企业用工缺口大,这样的合作多多益善。

  据介绍,活动第一天,就有近300名南江人与缙云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签订就业协议45人。

  接下来,缙云将立足南江所需、缙云所能,开展人才订单式、定向式培训,进行校企合作对接,建立定点协议服务关系等活动。同时,“六千”行动计划(千人培训、千人就业、千亩茭白、千亩杨梅、千团互旅、千万农产品销售)也将全面铺开,为南江脱贫攻坚、迈向小康持续不断地注入源源动力。

  

标签: 南江;烧饼;缙云烧饼;南江县;摊主;脱贫致富;创业成本;培训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