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昔日废矿山 今变“花果山” 富阳三九山美丽蜕变
2018-08-14 07:57:06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王逸群 陈黎明 通讯员 徐丽亚 方菊芬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逸群 陈黎明 通讯员 徐丽亚 方菊芬)近日,在杭州市富阳区万市镇新民村的三九山,十多名村民忙着将刚摘下的香桃整理打包。“从6月至今,桃子产量已有30万斤,今年是个丰收年!”果园主人万将文欣喜地说。

  很难想象,这里曾是一座满目疮痍的矿山,经过土地复垦,发展种植业,三九山如今成了“花果山”。

  万市镇的“石头经济”一度在当地小有名气。但多年的矿石开采,影响了山地植被覆盖。加之三九山是山下村民的饮用水源头,饮水质量也难以保障。

  新民村党总支书记郎建平回忆,2008年,村里关停所有矿场。随后,在国土专家的帮助下复垦。

  万将文曾是矿山老板之一,现在他的700亩果园,为当地村民创造了几十个就业岗位。

  站在山头上,他指着成片的果树告诉记者:“我种了桃树、李子树,还有猕猴桃树,去年光卖桃子就收入80万元。预计今年桃子产量可达40万斤。我真切感受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村民万成荣一边摘着桃子一边说:“现在生活环境好了,打理果园一年工资也有10万元,不用起早贪黑外出干活了。”

  “石头经济”变身“果园经济”, “果园经济”又带来了“旅游经济”。站在山顶向远处眺望,几条试驾公路随坡地起伏蔓延,这是2016年投入使用的杭州十里花溪——三九山越野试驾基地,不远处,二号基地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围绕越野试驾基地,还将兴建露营、攀岩、马术等旅游项目。据悉,今年村里还请来了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专家,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山区进行统一规划,打造集水果产业、运动休闲产业等于一体的经营模式,推动乡村经济立体化发展。


标签: 桃子;果园;村民;新民村;陈黎明;主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