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舟山卢文昌:能为老百姓服务 是我人生的一个亮点
2018-08-13 15:59:13 来源: 舟山晚报 朱丽媛

  定海区小沙街道后岸社区位于长白岛北部角落。曾经这里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如今村里道路通畅,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改观。说起这一切,村中的老人都对一个人赞不绝口,那就是社区书记卢文昌。

  常年为村民奔走的卢文昌尽管病痛缠身,却从不愿提起。村民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们总是竖起大拇指夸赞这位群众的贴心人。

  对此,卢文昌说:“能为老百姓服务,也是我人生道路上的一个亮点。”

  重人才,为社区拉起一支坚实的队伍

  黝黑的皮肤,瘦弱的身板,这就是卢文昌。“我是小沙街道前湾社区人,2012年才到后岸社区工作。”他也成为定海区唯一一个跨区域任职的社区带头人。

  后岸社区共有村民1300多人,其中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近500人。70%以上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居住在这里的大部分都是老人,这也导致社区班子后继乏人。

  尽管文化程度不高,但卢文昌深知,只有好的队伍,才能更好地开展社区工作。于是,他冲破“限定村内选人,固定本村任职”的旧观念,“社区里找不到‘新鲜血液’,那就从别的地方找。”

  最终通过机关下派、村际交流、公开招聘等多种形式,选拔各方面优秀人才到村任职,真正建立开放灵活、资源共享的人才流动机制,使市场配置与组织配置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后岸社区共有在职人员7人,平均年龄35岁,45周岁以下工作人员3人。

  重建设,为老百姓谋福利

  “要致富,先修路。”卢文昌深谙其中道理。上任后,他的第一把“火”就放在了修路上。

  “2013年之前,村里的道路以泥路为主,一到下雨天就坑坑洼洼,给村民出行带来不便。”在卢文昌的努力下,村里投入150多万元进行村道建设。

  由于地处偏僻,以前后岸社区没有自来水,村民用水都是靠井水。又是卢文昌,将自来水接到家家户户。从此,老人们再也不需要到井边提水了。

  在全市美丽海岛建设的大氛围下,卢文昌也在这个偏僻的小村落积极探索践行着。几年来,他在社区建造了公交站点及停车场约250平方米,方便村民停车候车;建造美丽海岛创建宣传墙,提高村民的创建意识;投入100多万元,在接线公路旁种植绿化。

  胡家公园是后岸社区村民的主要休闲场所之一,但部分设施已陈旧,卢文昌又找来资金,对其进行维修,搭建木质凉棚,方便村民日常休憩。

  重文化保护,变废为宝

  地理位置不佳,人口稀少,但在卢文昌的眼中,后岸却是一颗璀灿明珠。“习总书记说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也有浑然天成的好山好水,还有余家古村落。”

  穿过古老的长白隧道,经过一段山路,半山腰处,一个古朴的小山村便映入眼帘。这是一个临海的山岙,从山顶绵延至山腰,石围墙、石台阶、碎石路、发白的木门、镂空的木格窗……置身其间,时光仿佛倒流了一百年。

  “这里已有300多年的历史,其中部分房屋已无人居住。”这个发现让卢文昌既欣喜又担心,“这些古建筑,如果做不到动态保护,合理利用,就不能保证它们的长治久安。”

  为此,卢文昌多方奔走,终于在政策上寻得帮助,2017年这里被确立为省级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一般村。他将“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项目”建设列为后岸社区(村)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一,根据实际情况,科学规划,总投资95万元左右,修复房屋墙体及砖瓦屋顶,设置木竹围墙、围栏,并对村落建筑墙体进行绘画制作。“如今保护已初见成效,以后也可以打造成一处旅游景点。”卢文昌说。

标签: 文昌;社区;老人;定海区;村民;社区书记;村落;后岸社区;街道;历史文化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