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乡贤筹资190多万元 东岙要建一座瑞安新农村的文化地标
2018-08-13 10:39:26 来源: 温州都市报 记者 项丹妮

1.jpg

  东岙文化礼堂将于本月中旬结顶

2.jpg

  东岙文化礼堂设计图

3.jpg

  本期嘉宾 曹村镇党委书记 王心海

  我在乡镇工作18年,眼看着村里建起公园、修起绿道……

  农民富了,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更强烈了

  我已在乡镇工作了18年,看着农村一步步走向繁荣富强,村民一天天奔向小康生活。富裕起来的农民需要什么?他们向往美好的生活,需要精神上的富足。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党和政府努力的方向。近年来,曹村镇全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实施全域景观打造,包括清理河道、建起公园、铺设绿道等。村民们在公园跳舞、在湖心亭乘凉、在绿道上骑双人自行车……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正日益增强。

  文化礼堂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建礼堂是民生实事,要建设好、管理好

  东岙文化礼堂在四个方面独具特色

  农村文化礼堂建设是浙江的一个创举,已被纳入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等规划体系。文化礼堂是集思想道德建设、传统文化弘扬、文体娱乐活动、知识技能普及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可以说,文化礼堂是老百姓的精神家园,建设文化礼堂是一件民生实事,一定要建设好、管理好。

  在东岙文化礼堂的建设上,一定要念好“建、管、用、育”这个“四字经”,即标准化的建、规范化的管、常态化的用、内涵化的育。

  曹村镇是瑞安市乡村振兴的示范点,东岙文化礼堂的建设起点高、标准高,在四个方面独具特色:

  一是在建设方式上,它不是由传统祠堂改建而成,而是新建的。我们希望它不仅是东岙村的一个地标,更是瑞安新农村建设的文化地标。

  二是在建筑设计上,它具有浓浓的江南特色,有吴冠中笔下的江南风,赏心悦目。

  三是在内部设施上,既有文化礼堂的标配,如道德讲堂、时间银行、家风家训等,还有不少“超配”,比如电影院、书香九室等。

  四是在筹建方式上,倡导全民参与。村民家家户户为这个文化礼堂捐款,不少身在外地的乡贤听说村里要建文化礼堂,也纷纷慷慨解囊。在这个只有2600人的村子里,乡贤共筹资190多万元。村民的热情,令我们感动。

  它应该老少咸宜,想听唱戏的有戏台,想唱歌的有K歌房,想看书的有图书馆,想喝茶的有茶吧等

  文化礼堂要可持续发展,要考虑产业方面的输出

  这个文化礼堂是今年4月底动工的,8月中旬结顶,下半年将会对外开放。

  在这个建设过程中,我们得到了来自各级政府部门和村民的大力支持,但也遇到了一些困难。比如礼堂的选址,我们选择了村里一所废弃的学校,学校旁还保留了一些封建迷信的残余,当时也有个别村民因此反对建文化礼堂,但村干部耐心地做工作,让这部分村民明白为什么要建文化礼堂,建好后能给村民带来什么。

  还有就是资金方面的问题。政府有扶持资金,村民也筹集了不少,虽然还有缺口,但我们有信心能解决好。市里相关领导对此很重视,让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文化礼堂建设容易管理难,运作更难。文化礼堂需要可持续的发展,要考虑产业方面的输出,可以开设电影院、农特产品产销中心等。在功能上,它应该是老少咸宜,想听唱戏的有戏台,想唱歌的有K歌房,想看书的有图书馆,想喝茶的有茶吧等等。文化礼堂不仅仅面向村民,还作为教育实践、旅游休闲、文化体验场所面向瑞安市民。外来游客的增加,也带来了吃、住、娱、购的消费,给村民带来经济效益。

  巢筑好了,还要引凤。我们要加大招商力度,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建设东岙,建设曹村,使这里的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文优势更加凸显,产业形态更加多样,百姓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

  记者手记

  对它,我有一份期待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瑞安人,还是第一次来到曹村镇东岙村。

  跟想象中好像不太一样,村里都是新盖的落地房,休憩处有面白墙,上面画着袅袅荷花;不远处有100余亩青莲池,荷叶田田,池中的九曲桥、凉亭、栈道等建筑,别具江南庭院风格。漫步滨水栈道,微风拂面,吹去了夏日焦躁。听闻这里曾是易患水灾的涝区,当地民间曾流传一句谚语:养女勿嫁天井垟,未旱没水吃,未满一片白洋洋,一下暴雨赶快爬栋梁。而如今,这里不仅成了粮食生产功能区,还正在打造田园综合体,完成从“涝区”到“粮区”和景区的蜕变。

  东岙文化礼堂正在一天天成长。这个即将面世的“婴儿”得到了众人的关心和帮助。曹村镇党委书记王心海在采访中也坦言了建设中的一些难点,但硬骨头都被一个个啃下来了。对于未来的发展,他有着清晰的思路和规划。外观上的江南风,内涵上的文化地标,对于东岙文化礼堂,我有一份期待。

 

标签: 礼堂;文化;岙文化礼堂;曹村镇;文化礼堂;村民;公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