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葛塘村配强村两委班子实现发展“质变”
选好“领头雁” 改变一个村
2018-08-04 08:38: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邓国芳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

  浙江在线8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周洲 市委报道组 陈迁)葛塘,建德市钦堂乡的一个纯农村。7月31日,我们步入村庄,只见碧绿的山谷中,古树守在村口,农房依次排开,道路宽敞整洁,犹如世外桃源。

  村民王国平却说,2014年前的葛塘村,泥墙挨着泥墙,没一条像样的路,村民挑担子进出,要侧着身才能过,“30年前是怎样,30年后还是怎样。”

  但短短几年间,葛塘村就从环境脏乱、人心涣散的落后村,变成了生活富裕、邻里和谐的先进村。“这一切全靠村两委班子,他们3年干了30年的事!”村民们伸出大拇指说。

  原来,老的村两委班子不和谐,根本无心为村庄谋发展,小山村一次次错过了发展的机会。2013年底,村中20多位老党员“请”出在乡里办厂的黄向阳竞选村党总支书记,也把葛塘村的未来托付给了他。

  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后,黄向阳深刻吸取教训,努力打造一支团结和谐、强而有力的村两委班子。他们定下一个目标:每年干成一件大事。

  道路狭小、无法通车,是村民反映最强烈的问题。这背后,是几十年累积下来的无序建房、乱搭乱建、一户多宅等现象,其中利益错综复杂、矛盾纠纷众多。

  积重难返,只有大破才能大立。2014年初,村里请来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为村庄编制整体规划,确立居住、产业等各个功能区块,明确了村庄发展的路径和方向。

  这年6月,只有6个人的村两委班子,靠着“定了就干、干就干成”的劲头,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开始了拆违治水、破难攻艰。

  碰到“钉子户”时,黄向阳带着村干部反复上门,向户主讲道理、说愿景,耐心细致地做通大家的思想工作。

  开展拆违以来,葛塘村先后拆掉4万多平方米的违建和旧房,不仅重新梳理了村庄格局,拆出了美丽的“葛塘十景”,还拆出了村民对新两委班子的信赖与支持。

  2015年,葛塘村又办成一件令人叫绝的大事:通过复垦宅基地、改造中低产田,新增61.8亩水田,并争取到700多万元扶持资金。村集体随即把61.8亩地流转出去,年增收达10万元,一举摘掉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2016年,他们又开建德市先河,将605亩村民闲置土地,全部流转到村集体,村民户均增收2000元。

  正是这种“葛塘速度”,让村民们惊呼:“3年干了30年的事。”而有了环境基础、土地储备,葛塘村的产业振兴也步入了快车道。

  2017年,村里举办各种节庆活动,引导村民发展美丽经济,目前已涌现25家民宿、农家乐;今年,村里又在谋划实施一二三产融合的新项目。“这届村干部真的很能干事情。”钦堂乡来的联村干部朱锐说。

  小小的葛塘村,如今已拥有省文明村、省秀美宜居示范村、省垃圾分类示范村、省AA级景区村庄等4项省级荣誉。去年,村民人均收入达3万余元,高出建德市级平均水平8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73万元,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后起之秀”。

  葛塘的巨变,恰好印证了一句话:“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

标签: 村庄;葛塘村;建德市;两委班子;村民;钦堂乡;村干部;示范村;泥墙;山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